天气网与腾讯联合专访:专家解读北方寒潮暴雪天气

2012-11-06 15:36: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676.jpg
李小泉表示,北方多次日降水量破历史极值。(关禺摄)

北方多地降水量超历史极值

主持人:李老师,之前您提到有一些地区的日降水量都突破了历史极值,您能给我们说说都哪些地区的降水超历史极值?

李小泉:是突破了历史极值,北京就突破了,北京日降水量11月份最多的是在2003年11月7日,才是22.7毫米,可是今年日降水量可以突破50毫米,所以比他一倍还要多。另外还有天津、蓟县、秦皇岛、唐山等等,这些地方日降水量都突破了极值。大概70几个站日降水量都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可见这一次降水强度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说到降水量,是不是雨加上雪的总量?

李小泉:是的。雪是指化成水了以后的降水量。

主持人:这次北方局地都出现了暴雪,这个暴雪的定义是一个什么标准呢?

李小泉:是这样的。暴雪按照气象上定义是这样,就是降雪的话分成几个级,小雪、中雪、暴雪,日降雪量超过10毫米,就叫做暴雪,有些地方远远过于10毫米,所以就是暴雪的级别。

主持人:为什么这次冷空气影响范围这么广,势力如此之强?

李小泉:这次冷原因,首先是西伯利亚的西部,有一个强的冷空气在那儿聚集,然后从新疆,经过河西走廊影响到我们国家的东部地区,更重要的原因,冷气侵入以后,在高空形成一个涡旋,我们叫做冷涡,涡旋的中心就在华北地区上空。那么这个涡旋出来以后带来几个什么影响呢?首先涡旋运动比较慢,相对来说影响的时间长。

第二,这个冷涡前部有比较强的偏南的气流,这个气流就在我国大陆的东面,就是海上,这样把渤海、东海、黄海地区的水汽向北输送,输送到华北了。所以输送很丰富,那么加上冷空气作用,合起来就产生比较强的降水。这一次主要原因就是大量水汽供应,地形的影响,加上空气的辅合作用,所以产生比较强的降水。

主持人:针对这次冷空气过程,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预警,各地也是纷纷发寒潮预警,这个寒潮跟我们平时所说的冷空气有什么不同吗?

李小泉:是这样的,冷空气按照气象部门规定,冷空气分成几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寒潮是冷空气活动里面最强的一个级别。通常在气象规定,当24小时降温达到8度以上,或者48小时降温在10度以上,或者72小时降温在12度以上,而且最低气温可以降到4度以下,这种情况下我们就称之为寒潮了。

主持人:这一次过程中我们气象部门都做了哪些提前部署,在气象服务方面?

李小泉:这次预报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因为在10月底的时候,中央气象台预报里面已经提到,未来将会有一次比较强的冷空气影响我们国家。当这种从新疆到河西走廊的冷空气进来以后,到3号早上,中央气象台开始发布预警,以后陆续发了暴雪的预警,总共来讲,向国务院,有关决策部门提供的服务材料可以达到40几份,同时通过微博,通过中国天气网,还通过电视等等向广大的人民群众广泛的发布了这个信息,用短信,用各种方式发布信息,加起来可以达到8亿多人次,所以这次服务总的来讲还是比较好的。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