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震区现强降雨 未来降雨降温或影响救灾

2012-09-11 11:35: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11日凌晨起,云南彝良地震灾区降雨强度加大,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已经引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灾区的救灾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预计,未来降雨仍将持续,雨雾天气道路湿滑,对救灾物资运送将会产生不利影响;高海拔地区并伴有一定的降温,还需注意保暖。

10日20时至11日07时,云南地震重灾区普遍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彝良气象站降雨152毫米,新场166毫米,河湾133毫米,龙安104毫米,甘家坝113毫米,石笋104毫米,镇河123毫米,大雄116毫米。

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滇东北,10日07时至11日07时昭通出现5站暴雨,其中彝良县12小时降水152.3毫米,02-03时雨强达68.1毫米/小时;应急移动气象站监测到主震区洛泽河镇12-07时降水169.3毫米,其中01-02时雨强达77.4毫米/小时。

云南震区现强降雨 未来降雨降温或影响救灾

据中新网报道,9月11日凌晨,云南彝良地震灾区遭遇暴雨泥石流袭击,造成县城部分地势低洼地带进水被淹。县城部分路段一度告急,消防官兵紧急出动转移疏散上百民众。目前,震灾区受灾严重,进出灾区道路中断,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抢险救援还在进行,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为应对灾情,气象部门积极行动。云南省气象台9日和10日发布重要天气专题预报和大雨天气消息;昭通10日11时全网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1日01时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彝良县02时全网发布红色预警;由于地震中心没有自动气象站,云南省气象台启动移动气象车,在降雨集中时段实时观测雨情,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目前震区的降雨天气仍在持续。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云南地震灾区彝良县今天白天到夜间,阴有大雨,气温17~22度。地震灾区未来三天雨势成减弱趋势,12日,阴有中雨;13日,阴有小雨;气温维持在16~26度之间。

公路方面:G85(水富—大关—昭阳段)大雨,部分路段有雾;G213(绥江、大关、昭阳段)大雨,部分路段有雾;嵩待高速大雨,部分路段有雾,经过这些路段的车辆需要特别注意安全,如果降雨太大,可以采取先停车避雨措施,一般强降雨时间不会太长,等雨强时段过去再行车。

据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普贵明介绍,由于未来三天,地震灾区仍将有明显降水,运送救灾物资的部分路段还将伴有雨雾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差,可能增大物资运送难度,提醒司机朋友注意行车安全;另外降雨的同时,高海拔地区还将伴有一定的降温,灾民和救灾工作人员都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普首席还强调,由于地震已将山体结构震松,土质松散,没下雨之前就不断的有滑坡出现,再加上未来仍有强降雨的集中袭击,将更易形成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要格外小心防范。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gxw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