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携大风暴雨影响海南

2011-09-26 16:18: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5日),今年第18号热带风暴“海棠”生成,与17号台风“纳沙”形成了双台共舞的局面。虽然“海棠”强度不大,也不会登陆我国,但已经给海南带来了大到暴雨。预计今明两天,在“海棠”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海南、雷州半岛及华南沿海还将有大风暴雨天气。

那么,在双台风作用之下,“海棠”未来的强度和路径是否会发生复杂变化?它将对我国造成什么影响?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疑问,本网采访了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玲。

“海棠”携大风暴雨影响华南
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玲(关禺 摄)

“海棠”登陆越南前将维持热带风暴强度

“目前来看,‘海棠’的强度变化不大,在登陆之前将会维持热带风暴的强度,路径也比较明确,以偏西方向移动为主,今天下午到夜间从海南岛南部近海擦过,26日晚到27日上午可能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对于“海棠”未来的路径和强度变化,张玲做出了回答。

但是作为在南海生成的热带气旋,通常路径预报存在不确定性。张玲表示,南海作为台风高发区之一,相比菲律宾以东洋面、关岛附近等其他台风高发区,影响台风的因素更多。一般来说,菲律宾以东海面生成的台风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强度强,路径预报比较容易。

而南海生成的台风由于受季风、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强度和路径变化上增加了复杂性。虽然目前来看“海棠”强度变化不大,但历史经验表明,进入南海的台风多变数。加之“海棠”和“纳沙”两个气旋相互影响,路径变化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预报难度也相对较大。

“海棠”“纳沙”共跃今年第一组西行双台风之舞

目前“海棠”和“纳沙”的距离是1600公里,预计未来两天它们之间的距离将会不断缩小到1300公里。“一般来说两个台风的距离在1500公里时就会互相产生影响。”张玲解释了产生双台风效应的条件。

双台风作用下容易发生的情况之一是,处于偏东位置的台风北翘,偏西位置的台风则会南压,产生互旋(二个气旋范围强度相当,绕着一中心逆时针方向旋转,直到一方减弱或离开),路径也会随之发生一定的变化。目前“海棠”在“纳沙”西侧,未来不排除南压的可能。

今年来已经有三组同时出现互相影响的双台风,“海棠”在“纳沙”是第四组。不同于前三组以偏北运动为主,第四组双台风以偏西运动为主。张玲表示,这可以说是今年第一组偏西运动的双台风。

偏西和偏北运动有什么区别呢?张玲解释道:“一般来说,偏北方向的台风对我国东部沿海影响较大,而偏西方向的台风则对我国华南沿海影响很大,因此华南沿海要做好防台准备了。”

“海棠”携大风暴雨袭华南 海南等地做好防台准备

昨天,“海棠”已经给海南带来了大到暴雨。今天15时,“海棠”的中心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东南方大约210公里的海面上,并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继续给海南、广东等华南沿海带来大风暴雨影响。

“海棠”携大风暴雨影响华南
热带风暴“海棠”来袭 海南三亚乌云密布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海棠”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6日14时到27日14时,南海大部、北部湾、琼州海峡、海南沿海、台湾海峡将有7~8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将有9~10级;海南大部和雷州半岛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雨量一般有40~80毫米。27日起,降水强度和风力将明显减弱。

国家海洋预报台26日8时发布海浪蓝色警报:受今年第18号热带风暴“海棠”的影响,预计26日中午到27日中午,南海西部、北部湾将出现3~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广东西部、海南沿岸海域将出现2~3.4米的中浪到大浪。

为了应对“海棠”,海南省25日中午启动了防台风Ⅳ应急响应,安排出海船只回港和危险地带人员转移等各项工作。25日16时,全省2.72万艘渔船至已全部在港避风。海口海事局要求自26日6时30分起,琼州海峡抗风等级不足8级的客滚船停航。

由于海南前期降水较多,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海棠”带来新一轮降雨容易引发洪涝,需防范城市内涝、山区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此外,目前部分大中型水库水位较高,需加强巡查,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