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异“泰利” 路径罕见

2012-06-20 11:45: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据中央气象气象台预报,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泰利”即将于20日下午到晚上擦过或登陆福建中南部一带沿海,然后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作为在南海生成的台风,如果“泰利”穿台湾海峡而过,既不在福建登陆,也不在台湾西海岸登陆,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今年第五号强热带风暴“泰利”
南海台风“泰利”生成后向东北方向移动(来源:中央气象台)

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泰利”属于南海本地生成的台风,它于6月17日23时在南海北部海面生成,其后向东北方向移动,今天(20日)上午11时前后进入台湾海峡。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一般6月,南海生成的台风,路径多呈两种方式,一种向偏北方向移动至华南沿海,一种西行至越南沿海。而“泰利”自生成后即向东北方向移动,且未来还可能穿过台湾海峡,既不在福建登陆,也不在台湾西海岸登陆,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泰利”的怪异路径主要受到处于副高西侧的强劲西南季风影响。前期因与今年第四号超强台风“古超”共同处在季风带上,两者间产生间接的“双台风效应”,移动比较缓慢。“古超”减弱消失后,“泰利”在西南季风的引导下,快速往东北方向移动。

南海台风一般4月份就开始出现,12月结束,以8、9月最集中。南海本地生成的台风一般强度较弱,风力往往不到12级;水平范围较小,平均半径为300-500公里,最小不足100公里。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周希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