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

2010-11-22 16:40:16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2010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

中国气象报记者郭起豪 张永报道  在坎昆会议即将召开之际,11月22日,中国社科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正式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0):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该书的发布,是中国更好地推动即将举行的坎昆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取得实质性的成果的重要举措。

该书全面剖析了当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和新进展,介绍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成效,汇集了国内在未来国际气候制度的构建,适应气候变化,低碳发展、碳市场、碳关税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一本集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与谈判,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以及气候变化经济学分析于一体的综合性读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气候变化绿皮书主编王伟光,中国气象局局长、气候变化绿皮书主编郑国光,以及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科技部等相关人员出席2010年气候变化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高峰论坛。

王伟光称,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尽管哥本哈根会议没有能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但是对推动国际气候进程仍具有重要的深远意义。气候变化绿皮书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国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有利于推动制定合理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政策和行动。

郑国光表示,该书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广大读者深入地思考应对气候变化前沿问题,有助于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能力,也有助于科技社会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为即将召开的坎昆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大会提供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基础的信息。

郑国光希望中国社科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能够在气候变化与经济系统相互作用机理、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方面,以及气象经济学理论方法等方面取得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提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科研成果。今后,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强气候变化的科技基础工作,加强与社科院各部门的合作,为科学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由中国社科院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第一本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09)——通向哥本哈根》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充分显示了中国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取得的关于气候问题、关于气候谈判这一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以绿皮书的方式,向全球发布,对进一步表明中国学者、专家的立场,对于推进气候变化的谈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编辑:李璐然)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tg_pub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