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难以消去的旱灾之痛

2010-02-10 08:46: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有这么一件真实的故事,当我来到一个山村的时候,发现这里的缺水现象已经非常严重,农田里的庄稼已经完全枯死。不仅如此,农民的饮用水也已经受到了严重威胁。由于降水量的大幅度减少,河流径流量比常年平均情况偏少了30%,农民取水困难,就因争夺几桶饮用水,而发生了殴斗,直到当地政府出面,争斗才得到了调解,这在当今社会真的很难去想象。”谢国清说到这里时显得十分无奈。

“其实对于我们气象工作者,很难去解决农民们的疾苦,我自己感到十分惭愧。干旱这种气象灾害具有它的独特性,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通过人工增雨的方法来缓解,可是目前云南境内各地几乎每天都是晴空万里,连最起码的人工增雨条件都不具备。”

城市用电森林防火同样受到威胁

与我国北方大部分省份采用煤矿发电有所不同,云南主要的发电方式是水利发电。

由于地形缘故,云南境内河流落差都很大,蕴藏有巨大的水能资源。云南省参与的“西电东送”工程大部分的电能都来自环保的水能发电。云南省降雨充沛,河流众多,年径流量达到200立方千米,三倍于黄河。

但是今冬降水量的大幅减少,河水径流量根本无法保证,因此云南省内的发电量大打折扣,全省用电告急。

云南,干旱
云南省内水库干旱的露出了池底(新华社 图)

“目前的发电量基本只能够满足城市需要,很多乡村都已经限电甚至是断电。”谢国清介绍,目前云南省气象局就使用着中国气象局配送的油机发电机,单位内部也是节约用电,尽最大努力,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

除了用电紧张之外,森林防火同样受到威胁。云南与黑龙江、内蒙古同为我国三大林业大省,森林面积十分庞大。近日来,云南境内持续维持高火险等级,而降雨遥遥无期,“目前省内森林火灾发生次数比往年同期上升了200%以上。”

越是困难 我们越是迎难而上

“也许全省人民对于眼前的旱情都已丧失了信心,但我们气象人依然拼尽全力,不放过任何一丝缓解旱情的机会。”谢国清面对这场与旱灾的斗争,表现出了高昂的斗志。

“目前省气象局上下思想十分统一,越是困难,越是迎难而上。气象台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等工作;人影部门时刻准备着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制造人工增雨;信息中心则是全力保证气象数据资料的整理和上传,做到任何数据不遗漏。”

更多精彩点击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adm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