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难以消去的旱灾之痛

2010-02-10 08:46: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云南,干旱
昆明市厂口乡大麦地村的蓄水池已干枯见底(图片来源:云南网)

“今冬长时间的无雨是我们之前没有遇到也没有料到的,往年我们在旱季到来的时候,水库都存有充足的水源,一旦出现用水不足的情况,便可开闸放水。而现在久日无雨,整个云南的水库都已经无水可放了。我们寄希望于冬日的冷空气能够带来一些降水,只可惜都与云南擦肩而过,降水主要集中在广西贵州等地,水库蓄水依然无法得到补充。”

云南,干旱
目前云南各地都增加阀门,进行片区调节供水。(图片来源:云南网)

“往常我们云南都是水资源大省,但现在真的很难启齿了,云南太饥渴,十分迫切需要雨水来挽救旱情。”

农业缺水严重 饮用水困难

“当你连喝的水都没有了,还能怎么办?还能顾得上庄稼吗?”这是云南省境内一位普通农民的呼喊,他说出的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活生生发生在云南每一块土地上的真事。

自2009年9月以来,云南省每月的降水量都比常年平均偏少很多。以昆明为例,常年情况下,9月到次年1月,降水量为275毫米,而如今只有72毫米。这样的秋冬连旱队夏粮的种植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一方面是没有降水没法种植,另一方面就是种下去,也无法保证正常的灌溉。


云南大部遭受干旱,人畜饮水与农耕用水出现缺乏。(图片来源:云南网)

“这样的情况下,庄稼旱死的情况就比比皆是了。当我在去云南各地调查旱情的时候,深深地感受到了旱灾的可怕。每一块土地都已经干涸,出现一道道很深的裂痕,现在不仅仅是农业缺水,恐怕连农民们自己的饮用水都很难保证。”

更多精彩点击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adm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