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天灾致344人死亡 预警系统未能预测海啸

2010-10-28 17:04:29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印尼天灾致344人死亡 预警系统未能预测海啸
这是2010年10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拍摄的一个村庄,这个原有几百户居民的村庄在海啸过后已变成一片废墟。

中新网10月28日电 综合报道,截至28日,印尼因7级以上强震、海啸和火山喷发一连串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344人,数百人仍然失踪。其中地震、海啸导致311人丧生,火山喷发夺去33人性命。救援人员和村民已开始挖掘集体坟墓,准备埋葬火山喷发遇难者。同时印尼官员指,此次海啸未能成功预测,重要原因之一是预警系统遭到破坏。

印尼官员:预警系统遭破坏未能预测海啸

对于海啸这种破坏力极大的自然灾害,虽然各个国家都在竭尽全力的预测,但难免还是会出现失误。例如这次发生在印尼的海啸,监测人员就没能提前发现任何预兆。英国广播公司27日报道称,印尼一名官员指出,25日苏门答腊海域发生海啸前,海啸预警系统没有发出警报。

据报道,印尼技术评估与应用署(IndonesianAgencyfortheAssessmentandApplicationofTechnology)一名工作人员说,海啸预警系统中两个侦测海浪的关键性浮标疑似遭到人为破坏,失去了工作能力。

另一名官员指出,系统使用潮位计、浮标对海浪进行测量并获得数据,但对于海啸的早期预警来说,浮标的作用非常重要,甚至比潮位计更为重要。因为浮标直接被投放在海面上,与安装在海岸附近的潮位计相比,能更快地测量到相关数据。

灾区太靠近震中村民逃跑来不及

印尼这套海啸预警系统是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安装的,6年来一直在建设,原计划在2010年完工。但目前,联合国一名灾难评估专家指,这一预警系统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何把预警及时传送到偏远的岛屿,仍是这个体系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明打威群岛上的海啸幸存者也称,海啸来袭前,他们没有接到任何警报。在北巴盖岛小镇锡卡克(Sikakap)港口内安置的地震、海啸预测系统也已坏掉。

同时,专家指出,即使是预警系统充分发挥了作用,如何让居民意识到灾难的逼近,迅速采取措施逃生,也是当局面临的困难之一。地震有时候就在海岸边发生,预警即使抵达,也可能让居民没有足够时间行动。

专家举例说,25日印尼的7.7级强震虽然发生在海底,但灾区之一的北巴盖岛距离地震震中十分接近,且地理位置偏远、通信设施落后,村民既不能及时接到预警,也没时间逃生,因此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火山喷发5万人逃离开挖集体坟墓葬死者

法新社报道说,印尼当局28日开挖集体坟墓,为默拉皮火山喷发造成的遇难者举行集体葬礼。

在默拉皮火山南边一处村庄,村民志愿者与救援的士兵则正在挖掘一处集体坟墓,准备将33名火山喷发遇难者中的20人埋葬到同一处坟墓中。剩下的死者已分别下葬,或被葬入了私人坟墓中。

报道称,33名死者中,大多数是因遭火山喷发的炙热岩浆灼伤或吸入火山灰窒息而死。

默拉皮火山26日的先后三次爆发将多个村庄夷为平地,多处树木被烧焦。一切都被厚厚的火山灰覆盖,仿佛灰白色冬天提前到来。除人员伤亡外,家畜也死去。

印尼政府火山学家表示,喷发过后的默拉皮火山目前相对平静,活动减缓。

目前在中爪哇省日惹市,超过5万名居民离开家园,入住临时安置点。当局表示,目前让全部民众返回家中还为时过早。

对于地震、海啸失踪者的搜救仍在进行。部分火山喷发前被疏散的居民也在陆续返回被摧毁的家园。但报道指,由于火山喷发周围区域温度过高,搜救工作在27日上午暂停,目前暂时没有恢复的消息。

印尼总统苏西洛已于27日提前结束访外行程,回到印尼国内指挥救灾。当天苏西洛前往灾区视察,慰问群众。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