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呼吁关注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环境影响

2009-09-22 09:04:10 来源: 每日科学  
字体

据《每日科学》网站消息 近日,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普利茅斯大学的科学家呼吁尽快研究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如海上风电场以及潮汐能转换装置等对海洋环境及生物带来双重影响。这项研究发表于《应用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

研究指出可再生能源装置促进当地生物多样性发展,并使更广阔的海洋环境受益。海床上的人工结构可吸引附近的海洋生物,逐渐形成“人造珊瑚”,这样就给多种鱼类提供了繁衍地。但是,这类设施会占用海洋生物栖息地,并面临相撞危险以及噪音和电磁辐射等问题,对环境也存在负面影响。

研究强调了人们对海洋可再生能源设备对海洋环境影响的认识还很不足。这支研究小组呼吁其他科研人员开展更多研究,以了解可再生能源带来的双重影响。科学家指出在进行海洋可再生能源的选址和安装时,必须考虑其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论文作者之一、埃克塞特大学研究人员Dr Brendan Godley表示:“目前,海洋可再生能源分布广泛,为人们提供了清洁和可再生的能源,非常重要。但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对海洋环境影响的研究还很有限。我们的研究就是促进更多的相关人员开展此类研究。生物学家、工程师和决策者需共同努力,切实了解此类工程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和机会。

普利茅斯大学海洋学院院长Martin Attrill表示:“如果我们以后越来越依靠可再生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就要对海洋可再生能源对环境的影响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能源行业应该与环保组织合作,计划海洋可再生能源的下一阶段发展,例如,海浪发电厂也可以作为海洋保护区(MPA)。因此,所有参与方都应通力合作,这样就可以解决两个关键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和创建海洋保护区网。我们须全面研究海洋可再生能源对环境的影响,从而将整个行业再向前推进一步。

 

相关阅读:评价三峡工程:以人为本?以鱼为本?

                  美研究报告称中国3大三角洲面临沉降威胁

                 气候变化故事:铅华褪尽珊瑚“娇”不再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