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刚刚进入2月,南方阴雨天气就已拉开序幕,明天(2月3日)雨势还将有所增强,湖南中部、广西北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在冷空气和大风、降雨天气配合下,南方多地气温再度“大跳水”,从春日般的暖意重回寒冷模式,且由于空气湿度大,体感湿冷。

南方阴雨天气持续在线 明天雨势增强湖南广西局地有暴雨

昨天,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并南下与暖湿气流配合,南方雨水明显增多,不过强度普遍较弱,以小雨为主。北方降水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东北等地。

bqzp昨天,北京大风劲吹,风寒效应明显。(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2月上旬南方阴雨天气将持续在线,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西北部、川西高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广西大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bqdt

明天南方雨势将有所增强,强降雨范围扩大。预计,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山区及阿勒泰山区、西藏东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南部、广西、广东中西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bqdt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北疆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中部、广西北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bqdt

气象专家提醒,降水有利于南方地区农田增墒和库塘蓄水,但持续阴雨天气导致田间湿度过高也易诱发病虫草害,建议农户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防范湿渍害;另外,未来几天贵州、湖南、广西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大,需关注局地持续性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

冷空气影响继续 南方开启湿冷模式

昨天,冷空气给北方地区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天气,山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降温最猛,降幅达到10-14℃,局地超过14℃。

今明天冷空气继续南推,江南、华南等地陆续加入降温“群聊”。本轮冷空气对白天最高气温的打压更加明显,前几天很多地方刚刚经历了常年同期少有的温暖,降温之后便迅速被打回原形,气温恢复常年同期正常或偏低水平。

比如长沙,1月31日最高气温21.9℃,昨天13℃左右,明天降至4℃;杭州1月31日最高气温21.6℃,明天仅有8℃。

此次降温过程,北方大部地区会伴随大风天气,南方则是阴雨逐渐增多,不管是风寒还是湿冷,体感都会比实际的气温都要再低一些。本轮冷空气过后,中东部大部气温会有所反弹,不过后期还有冷空气报到,气温将呈现波动的状态,公众要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