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月1日)开始,由于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势力增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天气将迎来转折,河南、湖北、湖南等地降温6-10℃左右,气温起伏大,南方则开启连阴雨模式,2月上旬多地阴雨持续在线。

南方雨雪稀少局面将打破 2月上旬开启连阴雨模式

过去几天,全国大部雨雪稀少,天气晴朗干燥,不少地方空气相对湿度低于10%。昨天雨雪稀少格局继续维持,降水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一带,且以弱降水为主。

txy近日,福州森林公园樱花绽放,鸟语花香生机盎然。(图:黄典藩)

进入2月,随着暖湿气流增强,南方大部降水稀少的局面将被打破,预计2月上旬将出现持续性阴雨天气。

今明天南方降水普遍不强,以小雨为主,其中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西藏东部、吉林中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湖北南部、湖南西北部和南部、广西大部、广东东南部、福建中部和南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明天,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东部和西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后天,暖湿气流加强,南方强降雨范围将增多,预计新疆北疆北部、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山区、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大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2月南方阴雨天气增多,局地降雨量大,降雨对于缓和南方局地干旱和森林火险等级比较有利,但是湿冷感也将扑面而来,公众外出需注意携带雨具,谨防道路湿滑。

冷空气携大风降温来袭 河南湖北等地降温达6-10℃

昨天,我国多地气温达到此轮回暖高点,南方最高气温超过20℃的范围明显扩大,长沙、武汉等地提前体验到春天的暖意。

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回暖模式将被暂停。今明天我国大部自西向东将迎来降温,其中青海、川西高原、吉林、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6-10℃左右;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5级风,华北、东北地区、黄淮、青藏高原等地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9级。

今天西北至华北、黄淮、江淮一带降温最明显,明天北方气温开始回升,降温最明显的区域将向南转移至长江流域一带地区。

对于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来说,由于前期基础气温比较高,过程降温幅度多在10℃以上。比如合肥、武汉等地,昨天最高气温还在20℃上下,明天将骤降至4~5℃,前后冷暖差异非常大,公众注意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