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1月30日至31日),全国大部地区将掀起一波升温潮,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长江以南大片区域最高气温将超过20℃,江南一带温暖程度堪比3月甚至4月上旬。升温的同时,大部地区雨雪也将“休假”,仅西藏西南部的较强降雪将持续,局地有大到暴雪。

全国掀起升温潮 江南暖如春分

随着春节期间的寒潮影响结束,昨天开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稳步回升。今天,这波升温潮还在持续中,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明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迎来近期高点,最高气温10℃线将北抬至陕西中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长江以南大片区域最高气温将超过20℃,其中江南一带温暖程度堪比3月甚至4月上旬,恍如春分时期。

但是,由于白天快速升温,夜晚缺少云层保温、热量散失快,多地昼夜温差将显著拉大。今明天,全国大部地区昼夜温差将超过15℃,部分地区将超过20℃,一天内如同过两季。大城市中像是合肥、武汉、杭州、长沙,明天最高气温多在20℃左右,而早晚最低气温还在冰点附近,温差接近20℃。

不过,偏暖的时段并不会持续太久,随着冷空气的活跃,2月初我国气温又将会回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预计1月31日至2月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4~6℃降温,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东部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2月3日至6日,华北、东北等地仍多弱冷空气活动。

西藏西南部较强降雪持续 东北等地降雪又起

昨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仅黑龙江南部、吉林中东部等地出现小雪,吉林延边局地中雪;西藏阿里地区出现小到中雪。

今天全国大部地区的雨雪仍然较少,西藏西南部的较强降雪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吉林西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和南疆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海南岛东部等地局地有小雨。

bqtb

明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东北一带会有弱降雪。预计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辽宁北部、新疆南疆南部和沿天山一带、青海西部和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雪。西藏东南部、广西中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bqzp

展望后期,随着南支槽东移,2月初开始,南方地区也会迎来大范围持续降水,预计2月2日至5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局地有大雨,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