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9日)开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走入升温通道,到月底江南、江淮等地白天温暖程度堪比春分,不过昼夜温差大。同时,大部地区天气晴朗,仅西藏西部将有较强降雪出现,局地有暴雪。31日开始,又将有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气温将陆续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

江南江淮将暖如春分 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0℃

昨天是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冷空气“在岗”给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带去了降温。同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北部出现小雪。

今天开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都将呈上升趋势,预计到31日,辽宁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0℃以上,最高气温10℃线将北抬至陕西中部、河北中部一带,江南、江汉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到20℃左右。届时,江南、江淮等地白天温暖程度“快进”至3月甚至4月上旬,还未立春,温暖程度堪比春分。

不过,白天快速升温,夜晚热量散失,导致多地的昼夜温差显著拉大。今起三天,我国大部地区昼夜温差将超过10℃,南方部分地区超15℃,西北、华北多地温差可达15至20℃。大城市中,像长沙,今后几天白天最高气温陆续升至20℃左右,而最低气温不足5℃,白天暖如春,早晚寒如冬,对比十分鲜明。

这样温暖的格局,在本月底至2月初两股冷空气到来后将发生改变,从2月1日开始中东部各地气温又将陆续转为偏低。预计1月31日至2月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4~6℃降温,内蒙古东部、华北大部及东北地区南部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长江以北大部地区伴有4~6级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8级。2月3日至5日,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黄淮及其以北地区有4~6℃降温。

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西藏局地有暴雪

今明天,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将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而在西藏西南部阿里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最强降雪时段为30日。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云南中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bqtb

明天,内蒙古东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bqtb

气象部门提醒,1月31日起冷空气将再度影响我国,气温多起伏,公众需关注降温、大风、雨雪等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同时,西藏西部部分地区降雪较强,当地公众需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谨防对生产生活、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