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8日)是春节长假后返工第一天,全国大部雨雪稀少,大范围晴朗天气在线,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需警惕降雪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目前已进入五九,未来几天中东部大部将迎明显回暖。

开工首日全国大范围晴朗干燥天气在线 东北等地有小雪

由于缺乏水汽和动力抬升条件,昨天我国大部依旧雨雪稀少,仅在重庆、海南等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局地中雨,山东半岛的威海等地出现冷流降雪。

txy昨天,有“雪窝”之称的威海雪花纷飞。(图:赵学军)

今明天大范围晴朗干燥天气依然在线,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有降雪天气,此外,随着暖湿气流加强,明天开始西藏普兰到聂拉木一线可能出现强降雪。

具体来看,今天新疆西南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北部和东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西南部山区局地中雪或大雪;西藏东南部、云南中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bqtb

明天,新疆西南部山区、西藏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bqtb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全国大部天气总体有利于春运后期返程出行,东北、西藏等地需防范降雪对交通、农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全国大部将进入回暖通道 南方多地或再度领到初春体验卡

昨天,冷空气翻越乌蒙山后,云南东部降温剧烈,多地最高气温降幅达到15~20℃,最高气温一夜之间从25℃上下骤降至个位数,体感仿佛换季。

今天是“五九”第二天,所谓“五九六九河边看柳”,未来几天虽然有弱冷空气穿插其中,但难改气温波动回升的大趋势,明起到31日,全国大部地区将逐步升温,开启回暖模式,多地累积升温幅度将超10℃。

预计,31日不少地方气温达到近期高点,最高气温10℃线或推进到陕西中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一带,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福建多地最高气温将达到20℃上下,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合肥、武汉、南京、杭州、长沙、南昌等地可能暖出常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的水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轮升温过程白天和夜间并不完全同步,白天有阳光加热升温快,夜间缺少云层保暖,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地区昼夜温差超过10℃,南方部分地区都会超15℃,公众早晚出行需要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