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7日)迎来大年初六,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冷空气依然在线,受其影响,中东部气温将持续偏低,云南降温剧烈,昆明最高气温一天或猛降20℃。由于水汽缺乏,今明天我国大部降水稀少,总体利于春运返程。

昨天早晨,中东部大部气温显著回升,局地升温幅度超过12℃,不过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昨天北方多地气温仍有所波动。

txy近日,山东威海环翠楼公园腊梅寒雪中绽放。(图/赵学军)

今天这股冷空气还将继续南下,受其影响,中东部气温将持续偏低。预计今明天,中东部部分地区将有4~6℃降温,局地降温超过8℃,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风,部分地区阵风达7~8级。今天冷空气还将翻越乌蒙山,给云南东部带来剧烈降温,昆明昨天最高气温24.1℃,今天将仅有4℃,体感仿若换季。

整体来看,接下来的1月最后几天,虽然有弱冷空气穿插到场,但不会改变我国大部气温波动回升的趋势。31日最高气温10℃线将推进到华北南部,合肥、武汉、长沙、南昌等地最高气温或回升至常年3月下旬甚至4月上旬的水平,春意感再度扑面而来。

虽然白天升温快,最低气温却依然低迷,中东部昼夜温差将会有所加大,公众春运返程时早晚要特别注意保暖。比如31日长沙昼夜温差12℃,合肥温差14℃,这样大的昼夜温差当地1月下旬不算多见。

我国大部降水稀少利于返程 东北等地多降雪天气

降水方面,由于水汽匮乏,弱冷空气的出现并不会带来明显降水,昨天仅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出现弱降水天气。

今明天我国大部降水稀少,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总体利于假期结束返程,内蒙古、东北等地多降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山东半岛、贵州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北部、云南中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明天,新疆南疆西部高海拔山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东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2.5~4毫米)。云南中部、台湾岛东部等地局地有小雨。

值得注意的是,29日至30日,西藏西部降雪将增强,普兰到聂拉木一线有大到暴雪,局地降雪或具有一定极端性,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