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1月26日至28日),我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总体天气利于春运返程。一股新冷空气今天登场,中东部部分地区将有4~6℃降温,局地降温超过8℃,今明天北方气温将处于较常年偏低状态。整体来看,冷空气影响短暂,降温实力较弱,我国大部地区升温是主旋律。

新一股冷空气来袭阻碍北方升温脚步 南方多地明显回暖

受寒潮影响,中东部大部在春节期间都感受到了“四九”隆冬的严寒。截至昨天8时,沈阳、北京、石家庄、西安、郑州、南京、上海、杭州、南昌、福州、广州11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均创入冬以来的新低。昨天白天,寒潮影响接近尾声,北方大部地区已开启升温模式。

txy近日,哈尔滨天寒地冻,松花江入江口形成冰瀑。(图/吴胡荼)

今天开始至28日,一股新冷空气的到来将阻碍升温的脚步,中东部部分地区将有4~6℃降温,局地气温降幅超8℃,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风,部分地区阵风达7~8级。不过这股冷空气强度较弱,影响时间较短,28日前后北方大部气温水平将陆续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

这股冷空气在南方的存在感更弱一些 ,今天开始,南方大部火速升温,普遍由前期的气温偏低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江南一带最高气温可接近或达到两位数,华南多地回升至15℃以上。比如上海,昨天最高气温仅2℃,今天最高气温9℃,午后在阳光加持下,体感要比前两日暖和不少。

我国大部雨雪稀少 天气总体利于春运返程

降水方面,今起三天,我国大部地区天气以晴或多云为主,适宜外出。其中今天,吉林东南部、西藏南部、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广西、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明天,西藏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山东半岛、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中东部、海南岛中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今起三天,我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总体有利于春运返程。北方多地空气持续干燥,公众需多吃些瓜果、蔬菜,及时补水润燥,居家取暖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