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0日),雨雪天气主要出现在东北和西南地区,同时,冷空气对北方的大风降温影响仍在继续。明天就迎来除夕,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我国无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但在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下,北方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东北和西南地区今日仍多雨雪 明起南方阴雨明显增多

昨天,我国降水不多,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和西南地区,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雪,吉林东部局地中雪。

今天,我国大部继续延续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较为零散的雨雪天气主要分布在东北和西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北部和南部、吉林东北部、西藏西北部和东南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局地有暴雪。西南地区东南部、云南东南部、广东东南部、福建南部和海南岛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北部和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bqdt

明天,也就是除夕,南方阴雨天气将明显增多,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西藏北部和东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西北地区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和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江淮、江汉大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台湾岛东部局地有中雨

bqdt

后天,新疆西部山区和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辽宁东部和北部、甘肃河西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海南岛大部、台湾岛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bqdt

春节期间,我国无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北方大部以晴或多云为主,南方地区将有两次小雨天气过程,公众出行需注意防范路面湿滑、能见度降低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春节期间冷空气频繁来袭 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8℃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内蒙古、黑龙江中部和西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部、河北西部和南部、山西中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10℃降温,局地降幅达12~19℃;内蒙古、吉林中西部、辽宁、京津冀、山西、陕西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8级阵风,局地9~10级。

今天,冷空气对北方的大风降温影响仍将继续。春节期间,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各地气温将陆续波动下跌,北方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气温偏低5~8℃,平均气温可能达到或接近历史同期极低值,南方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水平。

22日至24日,相比前一股强度更强、影响范围更广的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降温4~8℃,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14℃,局地16℃以上。26日至27日,还将有弱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

冷空气频繁影响下,内蒙古东北部、东北一带降温剧烈,预计22日至24日,最高气温将普遍降到不足-10℃,黑龙江、吉林多地不足-20℃,最低气温则普遍低于-20℃,黑龙江多地低于-30℃,气温可能创今冬以来新低,“四九”尤为寒冷,公众外出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