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11月30日至12月1日),我国黄淮地区的雨雪过程基本结束,长江沿线一带陆续转雪,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和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或将迎来今冬初雪。气温方面,今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继续走低,但明天开始,北方地区会率先开启升温进程,南方气温则还会继续下探,公众需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黄淮等地雨雪画下“休止符” 长江沿线多地将迎今冬初雪

昨天,在寒潮天气的影响下,我国黄河以南地区普遍有雨雪现身,像是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及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雨转雪或雨夹雪;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浙江丽水和温州局地大暴雨

-1昨天,湖南吉首降雨降温齐袭。(图/张婷婷

预计今明两天,随着雨雪分界线继续南压,黄淮等地的雨雪基本结束,长江沿线地区陆续转雪,不少地区或将迎来今冬初雪。

具体来看,今天,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部、青海西部、陕西中南部、山东半岛、河南南部和西部、安徽南部、江苏中南部、湖北南部和西部、湖南北部和西部、四川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安徽南部、江南大部、湖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qxtx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东部、甘肃河西、上海北部和西部、湖北南部和西部、湖南北部和西部、川西高原、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qxtx

后天,南方的降水也开始明显收敛,全国迎来本周雨雪最少的一天。预计,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甘肃河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云南西南部、华南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六开始,西南暖湿气流将再度增强,贵州到江南等地又会出现大范围的阴雨天气,加上前期气温偏低,湿冷感会比较明显,上述地区公众需做好防雨和保暖工作。

寒潮凶猛!全国多地气温陆续创新低 冬季前线突进至江南一带

气温方面,受寒潮天气影响,今晨,东北北部和东部、华北中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出现610℃降温,江苏北部、上海、浙江中部、江西中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达1218

qxtx

未来随着寒潮东移南下,南方不少地方的气温还将继续下滑。预计,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等地将先后降温6~8℃,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西南部、广东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局地达14℃。12月1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江南东北部至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一带。

受此影响,北方部分地区今天仍将继续迎来最高气温低点,南方城市最高气温的低点也会在今明两天陆续现身。而最低气温的低点,一般会滞后一些,其中,贵阳、合肥明后天可能首次跌破冰点。

综上所述,在寒潮的影响下,我国的冬季前线将从黄河下游地区突进到江南一带,多地可能“光速”入冬。不过,随着寒潮逐渐收尾,北方地区将从明天开始升温,南方则还会继续降温。等到本周后期,随着寒潮影响正式结束,全国各地气温都会缓慢回升,偏冷程度也将得到缓和,在升温到来之前,公众还需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