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目前已经进入主要影响时段!今明两天(11月29日至30日),寒潮还将继续自北向南席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各地气温将剧烈下滑。而南方地区则会在寒潮影响下出现大范围雨雪,四川、重庆、江南北部等地今夜起将陆续有雨夹雪或纯雪现身,长江沿线一些区域或将迎来今冬初雪。

寒潮影响进入主要时段 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至湖南贵州一带

昨天,此轮寒潮天气影响进入主要时段,中东部大部地区大风降温齐上线,寒意逼人。据实况监测显示,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山东中北部等地出现6~10℃降温,部分地区降幅达12~20℃;上述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局地超过10级。今天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1

根据预报,今明两天,寒潮影响仍将继续,其中华北北部等地降温剧烈,普遍降幅将达10~12℃,像是北京,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或将只有-3℃,较前一日骤降近16℃!同时,贵州中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幅度也将达到12~14℃,其中广西东部、江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6~20℃。

随着大幅降温席卷我国中东部,未来几天最低气温0℃线也会快速南压。预计12月1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至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一带,常年12月上旬最低气温0℃线还位于山东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南部一线。

雨雪分界线快速南压 长江沿线部分区域有望迎今冬初雪

寒潮来势汹汹,除了给各地带来大幅降温,降水作用也不容小觑。昨天, 北方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等地,南方则以降雨为主。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吉林、辽宁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局地大到暴雪;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江西上饶和景德镇局地大暴雨(100~148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30~51毫米)。

bqzp11月27日,甘肃玉门迎今冬首场降雪。(图/雷淑琴)

预计今天,北方的雨雪减弱结束,雨雪分界线将快速南压至四川东部-湖南-安徽一线,尤其是今天夜间开始,随着寒潮主体南下,四川东北部、重庆东北部、湖北、贵州及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情况,长江沿线部分区域还有望迎来今冬初雪。明天夜间至12月1日,贵州、湖南、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可能有冻雨现身,需注意提前防范。

具体来看,今天,东北地区北部、甘肃河西、黄淮大部、江汉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6毫米)。江南大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1

明天,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部、青海西部、甘肃河西、陕西南部、山东半岛、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6毫米)。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30毫米)。

-1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江淮西部、江汉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9毫米)。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华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江西南部、浙江大部、福建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1

另外,冷空气南下过程中,大风还会卷起沙尘,预计今天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中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中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会有扬沙或浮尘现身,局地还可能出现沙尘暴,上述地区公众也需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综上所述,本轮寒潮将给全国各地带来全方位、多角度的冷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公众需关注临近预警预报,外出注意防范大风、雨雪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