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冷空气正在南下发力!今明两天(9月20日至21日),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下,我国的降温进程也将自北向南推进,其中北方昨天已经开始进入集中降温时段,今天降温还将继续推进;南方的降温则主要集中在今明两天,预计明天最高气温30℃线退到江南中部一带,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秋意渐显。此外,我国西部地区仍是本周降水的主要区域,四川、重庆、云南等地需防持续阴雨天气可能诱发的各类次生灾害。

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 华北四川等地入秋提上日程

9月18日开始,北方的降温“大戏”已经悄然开幕,昨天东北、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山西、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地出现6~8℃降温,局地降幅10~12℃。今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霜冻。

bqzp昨天北京天空湛蓝,北风明显,气温有所下降。(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今天,北方地区的降温还将继续推进,华北、黄淮多地最高气温或降至25℃上下,东北、西北多地最高气温则会降至20℃上下,甚至更低。

南方降温过程主要集中在今明两天,明天30℃线将迅速退至江南中部一带,长江中下游最高气温将降至25℃上下,秋意渐显。江南、华南的高温也会迅速收敛,明天基本就销声匿迹了。以广西南宁为例,昨天最高气温还在35℃以上,今天就会下降至33℃左右,并且一直到本周六都不会有高温现身。

这股冷空气过程过去后,22日开始,又将有新一股较强冷空气接踵而至,届时长江以北地区将陆续出现降温,华北、东北大部将降温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在这两股冷空气的接连“攻击”之下,不仅我国中东部前期气温偏高的格局将被彻底打破,华北平原、四川盆地等地的入秋进程也将被推进,预计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未来十天都有望跨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

降水维持“西多东少”格局 西南地区本周阴雨唱“主调”

降水方面,近日降水主要区域位于我国西部地区,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北部和西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部及山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陕西汉中,四川巴中、达州和泸州,重庆城口、潼南和合川,贵州毕节等局地大暴雨(100~209毫米)。

今明天上述地区的降雨依然会比较明显,大部地区以稳定性降水为主,但在陕西南部到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一带,局地或有对流性天气出现。具体来看,今天陕西南部、四川南部和东部、重庆、云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中西部、江南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qxtx

明天,西藏东部、四川中南部、重庆中南部、云南西部和北部、贵州北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qxtx

后天,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河北东北部以及西藏东部、四川西部和南部、重庆中南部、云南中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qxtx

总的来说,本周我国西南地区都将阴雨频繁,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和泸定震区、重庆西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江南一带本周则依然雨水稀少,当地的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公众和相关部门也需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抗旱保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