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两股冷空气接连南下,将扭转近期中东部地区气温普遍偏高的格局。昨天(9月18日)开始,第一股冷空气已经悄然“启程”,今明两天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降至低点。降水方面,未来三天,我国雨水整体仍呈现东少西多的格局,由于冷空气南下,今明两天陕西、四川和重庆一带降雨将增强。

北方地区今明天将迎降温 多地气温或创立秋后新低

过去十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山东等多地甚至在入秋后又再度返夏。不过,眼下冷空气的“表演赛”已经悄然拉开帷幕,监测显示,今天5时较昨天5时,东北地区及北京、河北中部部分地区气温下降5~10℃。

bqzp昨天早上,北京朝霞扮靓天空。(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未来三天,这股冷空气还将继续南下给中东部带来大范围降温,预计北方大部到长江流域气温将普遍转为偏低,最高气温30℃线从华北南部撤到江南北部一带。

具体来看,北方地区的降温主要集中在今明两天,多地气温将在这两天降至低点,比如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过程降温幅度可达4~8℃或以上,并且上述地区还将伴有6~8级阵风,东北不少地方最高气温或创立秋后新低。南方降温时段则主要集中在明后两天,江南、华南等地炎热感缓和。

值得注意的是,这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22日起又会有冷空气南下,北方大部气温在一两天回升之后又会迅速下滑;西南地区在第二股冷空气影响下气温可能普遍创立秋来新低,多地最高气温将跌至20℃上下,当地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注意适时添加衣物。

西南地区多降雨 江南少雨格局仍持续

降水方面,我国的降水分布依然维持“东少西多”的格局。今明天,上述天气格局还将继续维持,西部地区的降水大多还是以稳定性降水为主,四川盆地等局地会有些短时强降水。而且由于冷空气南下,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一带降雨会有所增强。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河套地区、宁夏北部、陕西南部、山西中北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重庆、云南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和中部、重庆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qxtx

明天,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云南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

qxtx

气象部门提醒,受降雨影响,青海、陕西、四川、重庆、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局部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较高,上述地区公众和相关部门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防范次生灾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