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9月18日至20日)降雨将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其中,明后天大到暴雨的范围还将扩大。气温方面,今明天湖南、江西、广东等地还有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与此同时冷空气也已经启程,东北多地下周初气温将创入秋来新低,华北至长江中下游下周气温也将逐步下滑。

西北西南降雨频繁 明后天大到暴雨范围扩大

昨天,我国西南等地有雨水出没。监测显示,陕西西南部、四川东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西部及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云南普洱和西双版纳局地暴雨(50~69毫米)。

今起三天,降雨将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0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

具体来看,预计,今天,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大部、内蒙古西部和东北部、浙江中东部、广东中西部、海南岛、台湾岛、西藏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东部、陕西西部、甘肃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ysgs

明后天,降雨还将增强,大到暴雨范围将扩大。其中,明天甘肃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北部、四川盆地、广东西南部沿海、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ysgs

后天,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贵州西部、云南西部和东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ysgs

四川盆地一带的降雨有望缓和这一带的气象干旱,但目前存在大面积特旱的湖南、江西等地,未来依然干燥少雨,气象干旱可能将持续或发展。

南方多地高温持续 北方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

今明天,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气温将持续偏高,贵州东部、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将有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普遍有35℃至37℃。

而与此同时,一股冷空气也已经启程影响我国,到明天,内蒙古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先后有4~8℃降温,东北地区东部降温达10℃以上。东北地区明后天就将感受到冷空气的实力,多地气温将创今年入秋以来的新低,像20日早晨,哈尔滨、长春、沈阳最低气温将只有4℃至5℃左右。

东北降温过后,华北、黄淮到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也将自北向南陆续短暂转为偏低,像华北将由30℃上下降到20℃出头,黄淮由30℃降到25℃左右,长江中下游地区也会降到30℃或以下。

过去十天,由于气温偏高,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多地由秋返夏,这轮冷空气或将使入秋范围向南推进。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注意气温变化,以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