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9月17日至18日)台风“梅花”的风雨影响趋于结束,降雨将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地区,当地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南方“秋老虎”将会再度发威,高温范围将从广东、福建扩展至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另外,一股冷空气将对东北地区展开影响,下周还会南下影响多地。

台风“梅花”影响趋于结束 西南西北多降雨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先后在浙江舟山普陀、上海奉贤、山东青岛崂山区、辽宁大连金普新区登陆,实现了四次登陆我国,同时刷新了台风界多个纪录。“梅花”不仅是1950年以来登陆上海的最强台风和登陆山东的最晚台风,也是2000年以来首个登陆辽宁的台风,以及1950年来第三个四次登陆我国的台风。

台风所到之处都掀起了强风雨,12日以来,浙江北部和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及台湾岛中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50毫米,绍兴上虞和嵊州、宁波余姚局地达600~707毫米;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半岛南部等地出现8~10级阵风。昨天,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主要出现在东北地区,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辽宁东部部分地区和吉林通化局地大暴雨。

昨天晚上,“梅花”已经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已对其停止编号,其刷纪录的“一生”也宣告结束。今天,“梅花”的风雨影响也趋于结束。本周末,降雨将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地区。

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北部云南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bqdt

明天,西藏北部、青海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中南部、陕西西部、四川盆地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中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bqdt

气象部门提醒,对于东北地区东部的不少地方来说,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是9月少见的,山洪、滑坡等灾害具有滞后性,防范仍不能大意。同时,西南、西北地区多降雨,也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南方“秋老虎”再发威 冷空气将影响东北等地

最近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还有高温“露脸”。像福州,昨天出现了今年第67个高温日,再度刷新当地全年高温日数最多纪录。

bqzp近日,北京午后晴热依旧,街头行人夏装出行。(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本周末,“秋老虎”还将继续发威,华南、江南等地高温范围将有所扩展,从广东、福建向江西、湖南、湖北延伸。同时,华北平原多地最高气温还将超过30℃,午后炎热感明显。

与此同时,冷空气也活跃起来,本周末到下周二,一股冷空气将率先对东北地区展开影响,之后还会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周日开始,东北陆续将开启降温,下周二前后最高气温将普遍不足20℃,最低气温只有个位数,大部地区气温将刷新入秋后的新低。随后华北、黄淮到江南一带也会迎来降温。20日开始,江南高温也将显著减少,但华南基本不受冷空气影响,炎热持续。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注意气温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