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梅花”今天(9月16日)凌晨0时前后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沿海登陆后继续北上,将给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带来强风雨,辽宁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明天,“梅花”的风雨影响趋于减弱结束。气温方面,中东部大部地区今明天天气晴朗,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湖南、江西、湖北部分地区还将有广泛的高温出现。下周冷空气来袭,气温将自北向南下降。

台风“梅花”三登我国 今天傍晚前后将再登辽宁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14日20时30分以强台风级别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一带登陆。登陆后“梅花”穿过杭州湾,又于15日凌晨0时30分前后在上海奉贤沿海二次登陆。随后其自南向北穿过江苏东部沿海,16日0时前后以热带风暴级在山东青岛崂山区沿海第三次登陆。

bqzp昨天,山东青岛遭遇强降雨,道路积水严重。(图/刘文刚)

在台风影响下,江苏、山东等地遭遇强风雨天气。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江苏东北部、山东中东部、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山东半岛、辽宁大连和丹东、吉林通化等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山东青岛和烟台局地特大暴雨(250~353毫米)。此外,江苏东部、山东半岛等地还出现8~9级阵风,局地10~12级。

今天5时,“梅花”中心位于山东烟台莱阳境内,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今天上午移入渤海海峡,今天傍晚前后将在辽宁旅顺至庄河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18-23米/秒,8-9级),之后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qxtx

预计今天,“梅花”的风雨影响将主要出现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辽宁大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西藏东南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

qxtx

明天,“梅花”的风雨影响趋于减弱结束。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部、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中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qxtx

气象部门提醒,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需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风雨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并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的防御工作。

中东部大部气温偏高 下周冷空气来降温

近期,除了阴雨频繁的西南地区外,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处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北方以及华中地区偏暖尤其明显。

预计今明天,我国大部地区还将迎来升温,华北平原气温普遍将超过30℃,湖南、江西、湖北部分地区还将有广泛的高温出现。华南一带未来几天也是持续高温,像福州、广州今起四天最高气温在35℃或以上。

18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北方,之后向南推进,将陆续给中东部地区带来降温。降温过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常年同期正常或偏低水平。尤其是东北,19-20日的最高气温将普遍不足20℃,最低气温只有个位数,大部气温都将刷新入秋后新低。华北、黄淮至江南一带将摆脱炎热的状态,下周初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注意气温变化,以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