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梅花”或于今天(9月14日)下午至夜间登陆浙江沿海,江浙沪等地最强风雨时段已到来,多地单日雨量将超200毫米,且沿海地区风力强劲,部分海域阵风可超12级,上述地区需警惕地质灾害及风暴潮的发生。

注意防范!台风“梅花”将登陆 江浙沪一带今天风雨最为猛烈

昨天,受台风倒槽云系及本体外围云系影响,江浙沪一带已出现明显风雨天气,其中浙江北部、江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浙江绍兴和宁波等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早晨5点钟,台风“梅花”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大约275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14级);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qxtx

随着梅花北上并不断靠近,华东沿海风雨影响核心时段已至,预计今天强降雨范围最广,风力最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辽东半岛、山东中东部、上海、江苏、安徽东部、浙江中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局地特大暴雨

bqdt

明天,吉林东部、辽宁、山东、江苏中北部、安徽东部、四川东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部、山东中部、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bqdt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吉林和辽宁东部、云南东部、贵州南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bqzp

台风“梅花”路径深入内陆,影响范围广,波及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山东等省市,且雨势比较猛烈,不少地方单日雨量就可超200毫米。短时间内遭遇如此猛烈的降雨,易诱发地质灾害,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

除了降雨,台风“梅花”带来的大风也十分强劲,其中今天东海中西部海域、浙江中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将有9-11级大风,阵风12-14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2-14级,阵风可达15-16级,过往船只需注意安全。

 华南多地持续“高温大作战” 北方多地昼夜温差达10℃

气温方面,受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今起三天,江浙沪一带都将处于清凉的状态,最高气温普遍不足30℃。但受副热带高压及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江南南部及华南地区仍有高温天气“冒头”。省会级城市中,像广州、福州等地未来一周都将进行“高温大作战”,防暑降温工作仍不能放松。

而北方大部地区目前正在向秋天过渡,华北、黄淮等地虽然午后气温仍可达30℃,但昼夜温差可达10℃左右,一早一晚出行还需添衣防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