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一周,四川盆地、江汉、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局地可超过40℃,上海徐家汇和南昌可能打破连续高温日数纪录,需关注高温干旱的不利影响。降水方面,今明天(8月19日至20日),北方降水减少减弱。后天开始,华北等地又有较强降水发展。

长江中下游等地高温持续 气象干旱发展

昨天,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高温还在持续,四川东部、重庆、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浙江中部等地达到40~43℃。重庆沙坪坝站连续40℃以上日数已达11天,杭州连续高温日数已达30天,均在不断刷新纪录。

未来三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超过40℃。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陕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南部、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福建大部、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大部、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安徽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qxtx

城市中,除了杭州等地还将不断创出连续高温日数新纪录外,上海徐家汇和南昌截至昨天连续高温日数已达19天,未来也将挑战连续22天的历史纪录。其中,上海徐家汇今年高温累计日数已经有45天,很可能打破2013年创下的全年高温日数纪录(47天)。

气温高、降水少也导致长江流域的气象干旱不断发展,中旱及以上的面积已经超过100万平方公里,需注意关注高温干旱电力供应、人体健康、农业生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北方降雨短暂减少减弱 后天起较强降水再度发展

bqzp北京昨日雨水淅淅沥沥。(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降水方面,昨天,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降雨,监测显示,青海东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部和东部、北京北部、天津、山东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西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今明天,北方降水减少减弱,东北等局地仍有暴雨。后天开始,华北等地又有较强降水发展。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山东半岛、江苏北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bqtb

明天,西藏北部和西部、青海东北部、宁夏中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宁夏北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bqtb

后天,青海北部、宁夏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中东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中部、河北东部、山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bqtb

华北、东北等地近期降雨频繁,需注意防范较强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做好对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等灾害的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