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立秋节气来了,今明天(8月7日至8日)华北、东北、黄淮等地较强降雨持续,雨势还将进一步增强,部分地区有暴雨。在降雨和冷空气打压之下,这些地区近期的闷热天气将得以缓和。虽然进入立秋节气,但真正的秋天并未到来,未来十天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等地大范围高温天气还会持续。

华北东北较强降雨持续 局地暴雨伴有强对流天气

昨天,随着高空槽东移,冷空气南下,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迎来明显降雨。实况监测数据显示,内蒙古西部和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京东部和南部、天津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吉林松原、河北保定和石家庄、北京大兴和通州等局地大暴雨。

今天,雨势将进一步增强,且影响范围东移北扩,东北、华北南部将陆续迎来主要降水时段,东北地区大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东部、西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qxtx

明天,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华北大部、黄淮东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qxtx

此次降雨由于能量、水汽充沛,部分地区易发生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受强降雨影响,河北、山西、山东等地部分地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气象风险较高,公众需注意防范。

东北华北等地闷热将缓和 南方大范围高温持续

在降雨和冷空气打压之下,东北、华北、黄淮一带近期的闷热将会得以缓和。像东北今天最高气温就会普遍降到30℃以下,华北、黄淮多地明后天最高气温也都会降到不足30℃。

同时,今天迎来立秋节气,但真正的秋天并没有到来,未来10天江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陕西南部、河南、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天气,上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40℃或以上。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今天河北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大部、河南、山东、江苏、安徽、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西部、四川盆地、重庆以及新疆吐鲁番和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重庆南部、湖北西部、新疆吐鲁番等地局地可达40℃或以上。

qxtx

在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破纪录的高温。城市当中,重庆今起至12日,最高气温将持续超过40℃。

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将导致四川、湖北、江西、浙江等地气象干旱进一步发展,公众在防暑的同时,还需注意防干旱和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