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8月4日)至周末,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西伸,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及江淮、江南等地将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其中江浙沪一带及四川、重庆等地将再度成为核心影响区域,重庆、杭州等地40℃高温将频繁“冒头”。降雨方面,在副热带高压南北两侧降雨发展,华南局地有大暴雨,东北局地降雨或有一定极端性。

江浙沪及四川重庆再成高温核心影响区域 40℃频繁“打卡”

近两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西伸,长江沿线大范围高温天气卷土重来,江浙沪一带又热成了“工折户”,热到难以喘息。在北方多地,焖蒸感也十分明显,像北京,昨天早晨8时左右,气温就已达29.8℃,湿度更是达到96%,体感温度超40℃。

bqzp昨天,北京“桑拿天”在线,行人汗流浃背。(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未来三天,受降水影响,华南等地高温天气将自东向西逐渐缓解,但京津冀、山东、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及新疆东部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今天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今天白天,陕西南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浙江、福建西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陕西南部、河北东部和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大部、湖北西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重庆局地可达40℃以上。

qxtx

在本轮高温天气过程中,江浙沪及四川、重庆等地再成核心影响区域,40℃又将屡见不鲜。省会级城市中,像杭州、重庆等地,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都将在40℃上下徘徊。上述地区不仅白天热到难以喘息,夜温也将居高不下,长江沿线局地最低气温能冲上30℃,再加上湿度较大,蒸煮不间断。

同时,京津冀等地闷热感也将十分明显,多地遭遇“桑拿天”,午后气温较高时段,尽量减少出行,谨防热射病的发生,及时补水降温。

副热带高压南北两侧降雨发展 广东广西等局地将有大暴雨

副热带高压主体控制下的区域高温盛行,而在其南北两侧则会呈现降雨频繁的状态。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汕尾南偏东方向约6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预计,热带低压将于今天中午前后在广东汕尾到珠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低压,6-7级,12-15米/秒),登陆后逐渐减弱。

在副热带高压南侧,也就是华南地区,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将掀强风雨天气。在副热带高压北侧的内蒙古东部及东北等地,受高空西风槽过境影响,也将降雨频繁。

qxtx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部、辽宁北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中西部、北京东部、天津北部、福建东南部、广东大部、广西大部、四川盆地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青海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广东东南部和西部、广西东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明天,黑龙江北部、广东中西部、广西、贵州南部、云南中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广西西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后天,陕西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和东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北京东部、河北中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广西西南部、云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部、山东北部、广西西南部、云南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对于内蒙古、东北等地来说,今夜至明天为此轮降雨最强时段,由于高空西风槽北移过程中,伴随低涡发展加强,导致东北降雨比较强,黑龙江西北部局地雨量可能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当地需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