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5日),受热带低值系统影响,华南沿海仍有较强降雨,高温暂时缓解。但在江南中北部、江淮至华北一带,大范围高温将继续,多地炎热程度甚至升级,37~40℃范围或北扩至河南、河北南部等地,公众需加强防暑措施,减少户外停留时间,警惕热射病的发生,及时补水降温。

华南仍有强降雨 东北内蒙古东部需警惕频繁降雨

昨天,华南多地遭遇强降雨侵袭,同时,华北、东北等地的降雨发展增多。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广东中西部沿海地区、广西东南部等局地最大小时降雨量有70~86毫米,河北保定局地达106~124毫米,内蒙古东部、陕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出现8~10级,局地11级雷暴大风。

受高空槽东移影响,今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雨势仍较强,部分地区伴有强对流天气。此外,受热带低值系统影响,今明天华南、云南、贵州等地仍有较明显降雨。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北部、云南、贵州、湖南西部、广西、广东中西部和南部以及华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qxtx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和河套地区、东北地区西部、华北中北部、云南、贵州西部、广西南部和西部、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天津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qxtx

今天,华南沿海局地仍有较强降雨,相关部门及公众需警惕降雨叠加的致灾性,及时关注预警预报信息,如遇雷雨及时躲避。此外,明起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再来,华北、黄淮及东北降雨将再发展,需保持关注。

江南多地炎热升级最高温超40℃ 华北闷热下周初缓解

昨天,华北至江南中北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江浙沪及四川、重庆等地局地气温超40℃,天气酷热。

txy昨天,浙江金华晴热持续。(图/时补法)

受降雨影响,今起至周末,华南及江南南部地区将会逐渐退出“高温群聊”,不过,京津冀、山东、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随着新一轮降雨发展,下周初华北一带的闷热天气将有望缓解,北京、天津及石家庄等地8日最高气温可能降至30℃以下。

qxtx

但在江南中北部、江淮及四川、重庆等地,高温将持续“打卡”,暑热难耐。比如南京,不仅白天热,未来一周最低气温多在30℃或以上,加上60~70%的湿度,让人难以入睡。暑热在线,空调成了日常必备,室内外温差较大,大家刚从户外回来不要马上对着空调直吹,谨防热感冒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