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2日),高温天气继续向北方蔓延,部分地区体感十分闷热,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降水方面,今天起,华南等地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高温重心逐渐北抬 北方开启“闷热周”

进入8月,副热带高压再度强势回归,并携带着高温闷热天气一路西伸北扩,暑热逐渐向北方蔓延。昨天,高温还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华北、黄淮只是零零散散出现一些高温。监测显示,昨天,江南、华南、四川盆地及湖北、陕西南部等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四川盆地中东部、湖南南部、江西东北部和中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和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8~39℃,重庆北碚和江津、四川泸州等局地达40~42℃。

bqzp8月1日14时左右,北京体感闷热,出门如进“桑拿房”。

今天开始,高温重心的转移将更为明显,江淮、黄淮、华北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将陆续迎来较大范围高温天气。预计,今天白天,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安徽、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和西部、福建中西部、江西、湖南、贵州东部、重庆、四川东部、广东、广西以及河北东部、天津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浙江西部、江西、湖南、重庆、广西东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重庆西南部等地局地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8月2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qxtx

同南方一样,此次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也会是典型的“闷热型”高温,体感温度要大于实际日最高气温数值,体验到盛夏的“桑拿天”。像是北京,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多在34℃左右,但由于相对湿度较大,因此“不是高温,但胜似高温”,体感十分闷热,提醒大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华南等地雨水“浇灭”高温 内蒙古广西等局地有暴雨

降水方面,近期在副热带高压南侧,热带系统较为活跃,而且受到东风的牵引会频繁影响我国华南地区。预计今天至6日,华南、江南南部会自东向西迎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雨的到来也将“浇灭”上述地区持续已久的高温天气。另外,在副热带高压北侧的东北、华北一带,今天起也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青海北部和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东北部、四川中部和南部、云南西部、江西东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bqdt

明天,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吉林东部、辽宁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广西东部、广东大部、福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和东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bqdt

气象部门提醒,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四川和云南、华南等地需警惕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公众需密切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雷防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