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高温频繁。今天(7月29日),新疆、浙江、江西、广东等地高温还将持续,到月底副热带高压会短暂东撤,江南、华南高温范围将有所减小;同时,北方降雨也将逐渐减弱。

本月底南方高温范围稍有减小 8月起高温将北扩

7月以来,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控制,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大部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5天以上,部分地区偏多10天以上。像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高温日数在15天以上,安徽南部、浙江、江西北部、福建北部、重庆等地高温日数超过了20天,炎热几乎贯穿整月。

未来10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天气。其中今天白天,江南大部、华南及新疆沿天山北部、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大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新疆吐鲁番地区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大部、福建中西部、浙江中西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西南部、广西东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吐鲁番地区和南疆盆地、江西中部、福建西部、浙江西部局地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7月29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29/1659052520742063953.jpg

在本月底,副热带高压会短暂东撤,江南、华南高温范围将有所减小,但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江西等地高温还是会持续在线。

8月1日起,副热带高压再次西伸加强,这次其主体更偏北,将导致高温范围北扩,黄淮、华北南部、陕西南部等地也将出现高温天气。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暑防晒。

北方降雨逐渐减弱 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生成

26日开始的这轮降雨过程,给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带来了降雨。昨天,主要降雨区域转移到了东北、黄淮等地,实况监测数据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6时,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及内蒙古通辽、河北秦皇岛、山东德州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今天,这轮降雨雨势将会减弱,但辽宁等地局部仍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辽宁大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中部、山东中部和南部、安徽东北部、江苏北部、湖南北部、广西西北部、贵州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

qxtx

明天,此次降雨过程基本结束。预计,新疆西部和南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东部、黄淮大部、江淮、江南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广东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qxtx

另外,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已于昨晚生成,其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偏东方向约88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桑达”将以每小时40-5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29日夜间移入东海海域,30日夜间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之后强度逐渐减弱。7月29日至8月1日,我国东海北部、黄海南部有6-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有9级、阵风10级大风。不过,目前其后期路径、强度的预报不确定性大,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