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7月28日至29日)北方较强降雨过程仍将持续,主要降雨区域将转移到东北、黄淮东部等地,山东、辽宁、吉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而在南方,未来10天还将有持续高温天气,其中今天,浙江、江西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及以上。

较强降雨过程持续 辽宁山东等地有暴雨

7月以来,北方地区已经接连出现了多次强降雨过程,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了5成以上,局地甚至偏多2倍。26日,新一轮降雨过程又来袭,昨天北京、河北、山西等地成为强降雨的主要落区,实况监测数据显示,27日08时至28日06时,河南、山东西部、山西中部、河北、北京南部和东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河南洛阳和鹤壁、北京朝阳和通州等地大暴雨。

bqzp昨天,北京出现明显降雨。(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今天,随着高空槽继续东移,同时副热带高压有所北抬,引导暖湿气流北上输送,东北以及黄淮东部降雨明显增多。预计,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河北东南部、河南东部、山东大部、苏皖中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云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山东北部和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一条狭长的雨带还将从贵州延伸至黑龙江。预计,黑龙江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中东部、江苏北部、安徽东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吉林、辽宁、山西、河北、山东等地此次降雨将与前期多雨区叠加,致灾风险较高,需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次生灾害。

大范围高温“锁定” 南方 新疆干热突显

今年7月,南方高温强势来袭,特别是7月下旬以来,在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下,南方大范围高温没有中断。同时,随着大陆高压的发展,新疆一带高温强盛,范围大,干热突出。

未来10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天气,30日前后,江南、华南高温范围和强度将有所减小。8月1日起,高温范围北扩,黄淮、华北南部、陕西南部等地也将出现高温天气。其中,今天,我国南方大部及新疆沿天山北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仍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南疆盆地、吐鲁番等地最高气温有37℃以上,浙江中部、江西中部及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7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28/1658966830134099167.jpg

29日起,南方高温总体在持续,不会完全消退;但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北抬,江南、华南等地高温范围和强度将较目前将有所减小、减弱。总的来说,近期南方炎热天气还将是主导,公众需注意防暑防晒,谨防热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