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月26日)开始,我国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上线,陕西等地雨势强劲。今天,降雨重心将转移至华北东部到黄淮中部一带,河北、河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而南方高温“大戏”仍在火热上演,这两天正处于本轮高温的鼎盛状态,浙江、福建、江西、湖南等地仿佛组成了高温“方阵”,一片“红火”。

强降雨向东蔓延 河北河南等局地或现暴雨

昨天,北方新一轮强降雨正式上线,雨水来势汹汹,陕西及周边地区雨势强劲,局地暴雨如注。据实况监测显示,26日08时至27日06时,山东东南部、北京东部、天津中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内蒙古东北部、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四川东部、重庆北部、江苏、安徽北部出现分散性大雨、局地暴雨。

今天起至29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西部、江汉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湖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bqzp

明天,降水将会进一步向东发展,预计,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汉大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西部、山东中部、湖南北部、贵州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bqzp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以来,北方地区已经接连出现了五次强降雨过程,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及陕西等地的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了5成至2倍,目前辽河干流部分水文站仍超警戒水位。预计此次降雨将与前期多雨区叠加,致灾风险较高,尤其是河北、北京、辽宁等地,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需警惕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

浙闽粤多地拿下“头伏”高温“全勤” 月底前高温大戏仍将火热上演

7月下旬以来,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掌控”下,高温天气以江南、华南为中心不断扩展,25日,本轮高温影响范围达到最大,四川盆地、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往南的大片区域都被高温笼罩,多个站点突破当月历史极值。

-1湖南长沙昨日烈日当头。(图/曾彦彦)

不仅如此,今年“头伏”期间(7月16日至25日),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多地高温日数达到6至10天。其中,浙江永嘉、温州、瑞安、文成、苍南,福建福安、宁德、福州、闽清、永泰、三明、尤溪、沙县、永安,广东兴宁、顺德、花都等地更是拿下“头伏”期间10天高温“全勤”,热到怀疑人生!

根据预报,今天,江南、华南等地的高温影响仍处于鼎盛阶段,之后高温范围会有所缩减,部分地区强度也会较前期略有减弱,像是浙江杭州,今后三天的最高气温还将维持在37~38℃左右,之后日最高气温将会下降至35℃上下;但像江西南昌,高温减弱趋势就不如杭州明显了,预计一直到7月底,日最高气温都会维持在37~39℃的样子。

总的来说,月底前,南方大部地区的高温还是耐力十足的,浙江、江西等地部分地区未来三、四天仍会有“4”字头的高温出现,加上这些地方易有强对流“凑热闹”,空气湿度较高,闷热感也会比较明显,极易引发中暑,请大家尽量减少在午后最热时段外出,户外活动需及时补充水分,警惕发生热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