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7月23日至24日),副热带高压继续强势控制南方地区,浙江、福建等多地热如蒸桑拿。此外,本周末全国大部降水较少,但东北地区降水仍不停歇,天气清凉。

南方多地热如蒸桑拿 浙江福建等地需警惕极端高温

近日,新一轮高温过程强势发展,浙江、福建、江西一带最高气温多达38℃以上,浙江多地甚至超过40℃,三门、温州等地刷新当地同期最高气温纪录。昨天,南方高温进一步扩大范围,西北地区的高温也发展增多。

sjzzp近日,福建江阴港晚霞照射四方,景色壮美。 图:颜家蔚

今后几天,副热带高压继续维持强势,南方地区和新疆南部等地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40℃以上的高温甚至会连成片。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内蒙古西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贵州东部、广西、广东等地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上海大部、江西、浙江、福建、广东中北部、湖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南疆盆地东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部局地可达40℃以上。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23/1658534341821018306.jpg

这轮高温过程中,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将是热力核心区域,而且除了高温,南方空气湿度也比较高,闷热感加剧,至少到月底之前,蒸桑拿的感觉都会持续。

大城市中,福州未来7天最高气温大多维持在39~40℃,常年(1991年至2020年)7月福州高温平均日数15.7天,今年7月7日进入小暑节气后,截至昨天福州连续16天出现高温,高温全勤,提前完成了常年7月整月的份额。杭州、长沙、南昌、广州,今后7天高温也将全勤打卡,暑热难耐。

气象专家提醒,暑热来势汹汹,公众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出行,外出时备好防晒衣、防晒帽、遮阳伞、墨镜等,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切忌贪凉。另外,高温天气频繁出现易导致人体中暑,严重的还会导致热射病,公众如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暑先兆,需及时治疗,避免情况恶化。

周末全国大部降水较少 东北降雨频繁天气清凉

由于副热带高压掌控,如同形成了“屏障”,使得降雨难以深入江南的高温核心区域。而副热带高压外围的暖湿气流则频繁输送,配合高空槽东移发展以及地面低涡影响,近日西北、黄淮等地则降水频繁。监测显示,昨天白天,陕西南部、河南北部部分站点6个小时内降水量达到50~90毫米,河南荥阳甚至超过92毫米。

本周末西北、黄淮等地本轮降雨天气趋于结束,雨水短暂停歇后,下周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黄淮或再迎新一轮降雨过程。预计今天,内蒙古东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湖北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辽宁东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

bqdt

另外,7月以来东北大部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预计月底之前,东北多雨的格局还会延续,将频繁出现分散性降雨。雨水之中,天气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