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5日),随着台风“暹芭”的残余环流继续北上,中东部地区自南向北仍将出现较强降雨,其中,京津冀一带部分地区或现暴雨。气温方面,未来几天,高温仍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和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等地闷热感显著。

“暹芭”残余环流继续北行 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昨天上午08时,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已停止编号。不过,其残余环流深入内陆,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降雨,监测显示,7月4日08时至5日06时,广西南部、广东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湖南中东部、江西西部、湖北中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北部、山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广西钦州、北海、玉林及广东河源和韶关、湖南益阳等局地特大暴雨。

预计今后三天,随着台风“暹芭”的残余环流持续北上,中东部自南向北仍将出现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北京东部、天津、河北东部和西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和西部、江苏北部、湖北东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部和南部、广东北部和东部、广西东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西部、河南东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05/5749D04CECD83C43F4CBC4D242C21703.jpg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大部、辽宁、河北东部、天津东部、山东中东部及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中部、辽宁大部、广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05/DDC351A4E21F3C1560C639E8F33A6DE2.jpg

7日,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广东西部、广西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广西东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暹芭”虽已停编,但其残余环流将南海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陆地,制造大范围暴雨;其继续北行后还将和西风槽结合,给华北、东北等地带来显著降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需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西北地区高温猛烈 长江中下游等地闷热显著

本周,我国的高温天气将再度发力。未来几天,高温仍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和四川盆地,此外江浙沪一带也会有小范围高温发展。

高温的核心区域仍属西北地区,主要以干热暴晒为主,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强。预计7日前后,西北地区多地可能会出现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新疆南部、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达到40℃左右。如西安,7日的最高气温就可能达到40℃。

而在长江中下游等地,本周后期高温也会发展增多,甚至最低气温都将达到30℃上下,从早热到晚。上述地区配合较大的湿度,闷热感会十分显著,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