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7月4日至6日),受“暹芭”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和西风槽等系统共同影响,广西、广东、湖北、河南等9省区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同时,华北、东北也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气温方面,本周高温将自西向东发展,西北地区、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或将热到破纪录。

受“暹芭”和西风槽共同影响 9省区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

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暹芭”昨天携强风雨继续影响华南等地,与此同时,华北、黄淮等地也出现了降雨。实况监测数据显示,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中西部、湖南中部和西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00~243毫米);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河北保定、廊坊、承德、唐山及河南商丘、山东菏泽、北京房山和延庆等局地出现大暴雨,河北承德、唐山局地特大暴雨。

昨天傍晚,台风“暹芭”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早上5点钟位于广西全州县境内,即将于今天早晨到上午以热带低压强度移入湖南境内,强度缓慢减弱,随后于5日白天进入湖北境内。受“暹芭”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和西风槽等系统共同影响,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东及苏皖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强降雨天气。预计,7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广东大部、广西东部、湖南中东部、江西西部和南部、湖北中部、河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40毫米)。同时,华北、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等地还将有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04/5217F8AA6F9A30FE0BBEB51C0B766789.jpg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京津冀、黄淮中东部、西南地区南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中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中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京津冀、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河南东部等地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04/1D0AB4F8C0C97DFC7E789940289AD721.jpg

后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大部、河北东北部、山东、江南东部、华南大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大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山东中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中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暹芭”强度虽然已明显减弱,但其后期的残留云系也将持续影响我国,并给多地带来强降雨,公众还需注意防御。同时,由于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前期降雨较多的广西、广东、海南等地要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高温自西向东发展 西北等地或现罕见高温

本周,随着高压系统强势发展,我国高温天气将自西向东发展,大范围高温天气将来袭,西北地区以及四川盆地部分地区或将热到破纪录。

今明天,区域性高温天气将主要出现在新疆、内蒙古西部、甘肃、宁夏、关中平原、四川盆地等地。6-11日,高温天气进一步发展增多,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江汉、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5~37℃,局地可达40℃左右。

城市中,西北地区多个城市最高气温将创今年来新高,像西安,7至9日最高气温都将超过40℃,9日还可能达到42℃;同时,兰州、成都、银川6至7日也有可能冲击最高气温历史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高温又将逐渐发展,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