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月2日),台风“暹芭”在广东电白沿海登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并在华南掀起狂风暴雨,海南三亚、乐东等地遭遇破纪录强降雨。今天,台风“暹芭”将继续北上,强降雨重心转移至广西一带。受其影响,未来几天,广西将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局部大暴雨;除了广西、广东西部外,湖南、湖北等地部分地区也会陆续加入降雨的行列中,或现大到暴雨。

“暹芭”昨天登陆广东电白 多地降雨打破历史纪录

昨天下午15时前后,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在广东省电白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强度为台风级。

qxtx昨天,台风“暹芭”登陆前后雷达云图。(来源:中国天气网)

“暹芭”给海南岛、广东、广西等地带来持续强风暴雨,海南三亚昨天6小时降雨就已经达到了大暴雨级别。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受“暹芭”影响,海南岛、广西东部、广东中西部和南部、福建东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海南乐东、东方和儋州,广东茂名、阳江和汕头,广西玉林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25毫米);广东中西部及沿海、海南岛沿海、广西南部出现7~9级阵风,局地10~12级,个别岛礁12~14级。

此外,“暹芭”带来的猛烈降雨还具有一定极端性,多地刷新降雨纪录。如海南三亚,7月1日08时至2日08时,降水量达300毫米,打破了当地7月单日降水纪录;乐东、琼中单日降水量分别达209.4毫米、136毫米,均打破了当地7月上旬的单日降水量极值。

“暹芭”继续北上 今天强降雨重心转移至广西一带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已于昨天(2日)夜间以强热带风暴级的强度移入广西境内,随后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今天(3日)早上5点钟其中心位于广西玉林境内,就是北纬22.9度、东经110.3度,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6百帕。

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夜间逐渐转为北偏东方向,强度缓慢减弱,并将于4日白天以热带低压强度移入湖南境内。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03/E9A12D722CC9D57FB95ADA5FF606AA79.jpg

虽然“暹芭”已经登陆,之后强度也会逐渐减弱,但由于其移动速度依旧不快,且有季风水汽持续输送,因此依旧会带来大范围的降雨,而且很多地方的降雨强度仍会很强,多地累积雨量可达250毫米以上。受“暹芭”逐渐北上的影响,未来三天,除了广西等地,贵州东部、湖南、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也会陆续加入降雨的行列中来。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3日08时至4日08时,广东大部、广西中东部、湖南大部、湖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7/03/F8347492DC894A90DE86DF1DBBA00801.jpg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暹芭”移动速度慢,带来的降雨持久,累积雨量大,且风雨影响区域与今年华南“龙舟水”影响地区有所重叠,致灾风险高,广西、广东、海南等地部分地区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