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6月30日)上午,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生成。今天早上“暹芭”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北方向约25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并将于7月2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华南地区将迎强风雨天气,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提醒公众注意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台风“暹芭”靠近 华南地区将迎较强风雨

昨天,我国多地仍有较为分散的强降水天气,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云南西部、广西、广东中东部、贵州、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和东北部、福建、浙江西部和南部、苏皖北部和东南部、河南西部和北部、山东、河北中南部、京津、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及海南岛东部、台湾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江西上饶,浙江嘉兴、杭州、衢州、丽水和温州,安徽池州和宣城,江苏苏州和南通,山东枣庄、潍坊、滨州和烟台,河北邯郸和廊坊,北京平谷,辽宁丹东等局地大暴雨。

此外,昨天上午,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生成。今天上午8点钟,“暹芭”的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北方向约25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11-12级,30-35/秒),并将于72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3/秒)

qxtx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日夜间开始,受台风“暹芭”影响,我国华南地区及其南部海域将有较大风雨影响。今天,海南岛、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福建南部沿海以及辽宁东部和南部、山东半岛、江苏北部、四川盆地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岛大部和广东南部沿海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qxtx

明天,吉林中部、辽宁北部、陕西北部、四川盆地中部、华南中南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qxtx

气象部门提醒,6月“龙舟水”的影响刚从华南褪去,此次台风带来的强风雨天气将与前期部分降水显著偏多地区叠加,致灾风险高。广东西部、海南岛北部需防范渍涝、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

西北地区高温持久 南方仍多闷热天气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高温主要集中在新疆北疆盆地和南疆盆地及陕西关中等地。像是西安未来三天都将出现高温,其中今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9℃,酷热难耐。黄淮、江淮到江南一带虽然最高气温大多不足35℃,但由于湿度大,体感整体比较闷热,堪比高温。上述地区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注意勤补水。

此外,未来几天,华南一带在台风雨影响下气温会有所下滑,像是广州,昨天最高气温还在34℃左右,7月2日将降至28℃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