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6月26日)开始,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一带新一轮强降雨逐渐发展起来,部分地区还同时伴有强对流天气,昨天夜间,本轮强降雨进入最强时段。今天雨带整体东移,山东、江苏、安徽等地雨势猛烈,同时东北地区的降雨也将明显增强,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

北方强降雨铺展 山东安徽江苏部分地区或现大暴雨

昨天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至黄淮一带,四川盆地、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西南部和东部、山西南部和东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江苏北部及海南岛北部、台湾等地出现大雨到暴雨,四川盆地、湖北西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中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山东济宁、枣庄、日照、潍坊等局地特大暴雨。

今天,雨带将整体东移,预计山东中南部、苏皖中北部等地都将先后有暴雨或大暴雨侵袭,同时东北地区的强降雨也会明显增强。具体来看,今天,河南中南部、山东中南部、苏皖中北部、湖北大部、重庆大部、贵州北部和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四川南部、辽宁、吉林大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东部、山东东部和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qxtx

不过,这轮强降雨过程来得猛,去得也快。明天,本轮强降雨过程就会进入尾声,东北一带的降雨将向北收缩,预计黑龙江东部、华北中部、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广西西北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qxtx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过程中山东、辽宁等地的强降雨都有一定极端性,有可能会达到同期少见,尤其是辽宁东部、山东南部等地需警惕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辽宁东南部局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需注意防范。

江南华南高温频繁现 西北地区高温又扩张

气温方面,随着北方降雨逐渐发展起来,华北平原一带的高温天气也被中断,昨天华北、黄淮一带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3℃左右,不过由于湿度加大,体感上依然比较闷热。

根据预报,本周华北、黄淮一带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持续高温天气,只在河北、河南的部分地区会偶有高温“打卡”。然而,在江南、华南一带,本周却会频繁跟高温“打交道”,像是长沙、南昌今天的最高气温都可能达到35℃或以上。

此外,在西北地区,由于高压脊东移,高温天气也将再度发展增强,西安、兰州、银川本周将有高温现身,上述地区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