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月25日),华北、黄淮一带高温或再扩展“地盘”,局地最高气温超40℃,阳光炙烤下,地表温度更高,出门烫jio。降雨方面,今夜开始,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将上线,明天将影响华北、黄淮等地,上述地区高温缓解,但“炎值不减”,体感将由干热转为闷热。

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过程今夜启幕 华北等地或现极端性强降雨

昨天,长江沿江一带的降雨进入收尾阶段,暴雨分布零散,其中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浙江北部及江苏东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西部、海南岛西部、台湾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湖北黄冈,安徽安庆、铜陵和芜湖,浙江宁波,江苏连云港及台湾中部等局地大暴雨;在东北一带,受冷涡影响,局地出现强对流天气,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黑龙江哈尔滨、吉林白城等局地大暴雨,吉林、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出现8~10级、局地11级雷暴大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28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东部、黄淮、江汉、东北地区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普遍有50~70毫米,部分地区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今天,黑龙江南部、吉林中南部、辽宁中东部和南部、西藏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四川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qxtx

明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东部、黄淮、江汉北部、四川盆地、西藏东部、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山东中西部和北部、河北东南部、天津、河南西部和东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qxtx

后天,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吉林、辽宁、河北东北部、山东南部和东部、河南中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大部、重庆大部、湖南北部、贵州南部和东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大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qxtx

本轮降雨将是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过程,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尤其是在华北一带将有低涡生成,在其的东侧和南侧急流中,水汽条件好,需警惕局地出现极端强降雨的可能性,不过好在主雨带移速较快,不会长时间地影响一个地方。

华北黄淮等地高温范围再扩张 石家庄等地最高温可达41℃

昨天,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成片高温天气,京津冀一带、陕西、山西、山东、河南等地最高气温均达到35℃以上。其中河南高温仍然是最为猛烈的,早晨8点刚过,省会郑州的气温就已达35℃,最高气温更是本月内第三次冲上40℃,酷热难耐。

bqzp昨天是中考首日,北京高温炙烤。(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预计今天,上述地区的高温范围将再扩大,省会级城市中,石家庄或向41℃发起冲击,郑州和北京的最高气温也将分别达到38℃和39℃,外出如进烤箱,防暑的同时还需注意防晒,尽量避免午后时段出行。明天,随着雨水逐步上线,这一带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但气温普遍仍在30℃+,雨水增加湿度,可能会让体感更加闷热。

南方降雨减少后,转为晴热少雨的天气,高温也开始发展增多。今起三天,江南将会有成片的高温天气,华南高温区域比较零散,但达不到高温的地方由于相对湿度较大,体感也将十分闷热。省会级城市中,长沙明天有可能会迎来今年的首个高温,当地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防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