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月14日),南方强降雨仍在继续,主要出现在华南一带,北方地区受东北冷涡影响,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午后至夜间强对流天气高发,当地居民需加强防范。此外,本周三开始,一轮大范围高温过程将波及西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并且持续时间长,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南方强降雨进行中 午后至夜间东北华北等地强对流天气高发

6月以来,南方降雨一轮接一轮,福州、龙岩等多地雨水几乎“天天见”,昨天,南方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而在北方,受东北冷涡影响,华北、东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雷阵雨天气频发。

监测显示,13日08时至14日06时,浙江东南部、福建中西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福建三明和龙岩、江西赣州局地200~283毫米;湖南南部、广西东南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出现大到暴雨,云南德宏、红河州等局地大暴雨;内蒙古东部、辽宁中西部、河北南部、山东、安徽北部等地出现大雨、局地暴雨,山东烟台局地大暴雨

txy6月以来广西强降雨频繁,南宁邕江水位上涨,河水浑浊泛黄。(图/曾海科)

今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强降雨将向南收缩,主要出现在华南一带,此外,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仍然频繁,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南部和西部、河北东北部、山东半岛、江苏中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广西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半岛、福建东南部、广东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明天,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南方强降雨将再度发展增多,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前期强降雨和未来几天的降雨落区仍有很大范围重合,福建、江西、广东、广西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易发生在午后至夜间,建议当地居民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尽量避免在强对流发生时段外出。

周三起大范围高温过程来势汹汹 华北多地最高气温将达40℃左右

气温方面,昨天,高温天气在河南、关中一带逐渐发展起来,湖北、湖南一带随着降雨减少、晴朗天气增多,也有高温出现。

本周三开始,一轮大范围、高强度、持续时间长的高温过程将影响西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华北平原多地最高气温甚至将达40℃左右,像是郑州,未来一周将连续5天最高气温达39℃~40℃。

本周中后期,华北以及长江沿线很多地方天气迅速变炎热,大城市中,西安、郑州都有可能高温贯穿一整周,呼和浩特、太原、合肥、南京也有望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当地小伙伴们需做好防晒降温措施,及时补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