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月26日)开始,北方各地的气温又将“强势”反弹,华北、黄淮一带明后天可能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南方则依然维持多雨的局面,今天降雨的重心会集中在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一带,明天江南北部的雨势又会再度增强。

北方炎热唱“主调” 北京等地明日或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过去两天,冷空气给我国北方多地带去了明显降温天气,尤其是东北地区配合上降雨,清凉感更为凸显,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只有20℃左右;华北、黄淮一带,气温略高一点,基本维持在25℃以上。

不过,今天开始,北方气温又将迎来明显反弹,30℃以上的范围将迅速扩大;并且明天到29日左右,我国华北、黄淮以及陕西关中一带都将迎来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河北南部、河南中部和西北部一些地方的最高气温甚至可以达到或超过40℃。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石家庄明天的最高气温都可能冲破35℃线,迎来当地今年首个高温日。

不过,预计5月29日前后又会有东北冷涡影响,各地高温的情况将会再度短暂缓解;但5月31日起,北方各地高温天气又将增多。总之未来几天,北方天气总体是炎热唱“主调”,当地公众需注意防暑防晒。

南方降雨“天天见”  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局地或现大暴雨

跟北方晴热“控场”的格局不同,南方则是降雨占据“主场”,强降雨带将呈现略有南压随后北抬的趋势。昨天,南方的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和华南一带,像是广西东部、福建东部、台湾岛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湖北南部、湖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达州、云南曲靖等局地达到大暴雨。

-1昨天上午,湖南长沙天空阴沉。(图/张婷婷)

今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一带,明天江南北部降雨又会再度增强,局部地区或现大暴雨。具体来看,今天,新疆伊犁河谷、青海东部、甘肃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西部和东部、四川南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广西大部、广东、福建、云南东部和南部、海南岛中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部、广东北部、福建中北部、台湾岛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5/26/7E33A0B9376000647DA97C44D8B607D8.jpg

明天,黑龙江西北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广西大部、广东、福建大部、云南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贵州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5/26/FD032B4E7918B192D9407820C06F73B8.jpg

展望后面几天,预计5月28日至31日,随着季风北推,雨带又会推至江汉、江淮、江南北部,上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随后冷空气南下,雨带再度南压。

总之,南方本周就是雨带南北摆动,降雨几乎“天天见”的格局,提醒上述地区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消息,及时做好各项防范措施,谨防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泥石流、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