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5月24日至25日),南方降雨有所减弱,广东、福建、江西、湖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北方的东北等地雨水增多,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北方各地气温陆续下滑,炎热有所缓解。

今明天南方降雨逐渐减弱 东北等地雨水发展并伴有强对流

昨天,南方大范围降雨持续,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出现较强降雨,监测显示,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广东北部、海南岛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湖南郴州、江西赣州、广西钦州和贵港等局地大暴雨(100~136毫米)

今明天,南方降水有所减弱,北方的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雨水增多,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部、辽宁大部、江南中部和南部、广西、广东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部和东部、广东西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西部、海南岛西北部、台湾岛西北部等地局地暴雨(50~90毫米)。

qxtx

明天,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湖南中部、江西东南部、福建、广东北部、广西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部、广西东部、台湾岛西部等地局地暴雨(50~85毫米)。

qxtx

后天,东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中部和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西部、江西东南部、福建北部、贵州中部、云南东北部、台湾岛西部等地局地暴雨(50~65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大部近期阴雨持续,部分地区雨势较强,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东北、华北等地今明天雨水增多,虽然雨势总体不强,但需注意防范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北方短暂降温后升温迅猛 周末高温发展

气温方面,昨天,北方炎热天气扩展到东北等地,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最高气温升至30℃以上。

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北方的干热天气暂停,各地气温陆续下滑。尤其是东北最高气温将跌至20℃左右,像是沈阳昨天最高气温还有31.9℃,明天就会降到18℃;而在西北、华北、黄淮等地,虽然也有降温,但最高气温大多还是保持在25℃以上,例如天津今天最高气温34℃,明天降至27℃,炎热略有缓和。

降温过后,北方气温又将迅速反弹。本周后期陕西关中地区及京津冀大部地区、山东、河南北部等地还将遭遇大面积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或达37~39℃,天气酷热,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做好防暑措施。此外,目前山东、河南等地普遍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受高温影响,淮河流域旱情持续,农民朋友需注意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