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月22日),华北、东北地区气温仍将持续走高,局地还会有高温天气出现。降水方面,云南、广西一带强降雨持续,部分地区仍有暴雨现身,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北方干热高温露头 河南山东警惕干热风

昨天进入小满节气,北方多地“热”情高涨,气温突飞猛进。京津冀、山西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苏皖中北部以及辽宁中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宁夏北部等地气温普遍超过30℃,其中北京中部和北部、天津、河北东北部和中部等局地达35~36℃,出现高温天气。

bqzp5月21日,北京晴热暴晒天气升级。

预计今天,华北地区气温将继续蹿升,多地或刷新今年来新高,局地还会有高温出现。其中,京津冀一带仍会维持30℃以上的炎热天气,最低气温也在20℃上下。像是北京,今天最高气温或达35℃,冲击高温天气。

东北地区热力也在持续升级,今后三天,最高气温超过30℃的区域将不断向北扩展,沈阳、长春、哈尔滨都将先后突破30℃,体验夏日。不过25日白天,随着冷空气“搅局”,东北地区的夏热感将迅速衰退,重新回到清凉舒适的感觉。

此外,在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墒情偏差地区可能遭遇短暂轻度干热风影响。预计25日至26日,受冷空气降温影响,上述地区日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干热风天气才将缓解。

南方维持多雨格局 云南等地仍会有暴雨现身

降水方面,昨天,云南和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监测显示,云南中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部和东南部、广东中部、海南岛、台湾东部以及四川东部、重庆中部、陕西南部、黑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州以及海南昌江、乐东、万宁等局地大暴雨(100~143毫米)。

预计未来三天,南方的天气主旋律依然是阴雨,不过强降雨的地方会略有转移。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青海西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贵州中南部、云南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南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湖南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qxtx

下周开始,降雨将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23日,西藏、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雨或阵雨,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华南大部、江南南部、云南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西南部和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5毫米)。

qxtx

24日,西藏北部和西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雨或阵雨,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云南南部、黑龙江东部、辽宁中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南部、台湾岛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5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南方部分地区降雨日数较多,累计雨量大,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公众需及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