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月1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明天起至22日,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将再度上线,江南南部及华南等地将是核心区域,部分地区有暴雨现身,当地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而北方则将维持晴朗升温的格局,明天东北、内蒙古的部分地区也将加入到30℃的行列,夏天般的炎热提早上线,公众需注意防晒补水。

明起南方新一轮降水再上线 江南南部华南局地有暴雨

昨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进入降水间歇期,降水主要集中在云南、西藏等地,其中西藏东部、四川中部和西北部、重庆西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txy近日,浙江睡莲绽放,已是初夏时节。(图/时补法)

预计今天,西南地区仍将是降水的主阵地,西藏北部和青海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部和南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和南部、四川、云南、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北部、河南南部、安徽西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qxtx

明天起至22日,南方将再迎新一轮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多降水,降水量级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其中,明天,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东北部和南部、贵州大部、湖南北部、海南岛西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西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暴雨。

qxtx

后天,云南中东部和南部、贵州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暴雨。

qxtx

明后天,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将再发展,由于上一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局地雨势猛烈,目前江南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的土壤仍处于饱和状态,上述地区正是本轮降雨的核心区域,需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而在北方,在暖高压脊控制下,一直到周末,都将是晴朗干燥的天气,公众需注意补水。

东北多地将迎今年首个30℃ 南方阴雨打压下再降温

在阳光的加持下,北方大部升温不停歇,今天,华北多地将率先达到或突破30℃,像北京今天最高气温可达31℃,本周也开启了入夏进程。明天起,内蒙古及东北的一些地方也将加入30℃行列,像沈阳、呼和浩特将先后在明后天迎来今年首个30℃。

相较于北方,南方由于雨量较多,光照条件不足,普遍升温缓慢,明天起,随着降雨增多,江南、西南东部等地再迎降温,最高气温普遍将降至20℃出头,前两天的湿冷感回归,夏意将再次被雨水击退,公众防雨的同时还需注意添衣防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