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17日)正式进入“四九”,预计南方大范围降水仍将持续,明天起将明显减弱。气温方面,全国大部地区将在偏暖的格局中开启“四九”,但是东北地区仍将延续气温偏低的格局,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南方大范围降水持续 明起降水明显减弱阳光回归

过去一天,南方出现大范围降水,而在冷空气影响下,东北等地出现降雪。监测显示,昨天,云南东部、贵州中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广西百色、河池和柳州、湖南永州、江西抚州等局地暴雨

今天,南方的大范围降水仍将持续,明天将会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中部和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部局地有大雨

-1

明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黑龙江东部、辽宁南部、山东半岛东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江西南部、福建大部、云南中南部、广西东部、广东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1

预计本轮南方大范围降水过后,阳光将短暂上线。但是1月20日开始,中东部大部又将自西向东开启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届时北方不少地方也将加入降水行列中,提醒公众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做好防范工作。

全国大部地区“四九”在偏暖中开场 东北延续气温偏低格局

昨天是“三九”最后一天,回望三九,北方大部气温明显偏高,完全没有寒冬的“觉悟”,只有黑龙江较常年同期气温偏低,在认真过“三九”。

今天正式进入“四九”,东北大部仍将延续气温偏低的格局,预计今天至19日是本周气温最低的时段。哈尔滨、长春白天的最高气温在零下15℃附近,最低气温更是不足零下20℃,可谓是天寒地冻。

除此之外,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气温还将以偏高为主。未来几天,随着雨水逐渐减少、减弱,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将会回升,像是南京、杭州、武汉、南昌等地最高气温将逐渐回到15℃以上。但在云南、西藏一带,受冷空气及降水的频繁影响,未来一周气温将以偏低为主;华南多地气温将在常年正常水平附近波动。

气象部门提醒,预计19日左右还将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影响我国,虽然降温幅度不大,但毕竟是“不出手”的“四九”阶段,公众仍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