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1月16日至17日),冷空气持续发威,我国中东部多地将自北向南迎明显降温,其中东北气温起伏最大,吉林、辽宁等地气温降幅可近10℃,天寒地冻需添衣。同时,南方大范围阴雨将达本轮过程中的鼎盛,华南部分地区有暴雨来袭,春运大幕明天开启,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降雨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冷空气持续影响中东部 东北降温明显

昨天,一股新冷空气启程影响我国,今明天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至17日,受冷空气影响,黑龙江、吉林北部和东部、辽宁东部等地将有8~10℃降温;上述地区还将伴有4~6级偏北风。

今天至下周初,东北以及内蒙古地区降温明显、且伴随大风天气、更显隆冬寒意,后续还会有补充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气温将持续低迷。城市中,像哈尔滨,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7℃左右,今天将跌至-14℃左右,一整天天寒地冻,公众出行需加强保暖措施。

明天,冷空气的前锋将抵达江南、华南一带,由于前期基础气温较高,华南多地降温明显,福建、广东、广西部分地区降幅可达5至10℃。城市中,像是福州,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19℃上下,明天将跌至13℃,体感寒凉。

南方大范围阴雨今明天达鼎盛 或影响春运

降水方面,昨天,南方降雨范围扩大,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和中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

预计今天,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南方降雨将进一步增多增强,广西、云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部和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四川南部局地有大雪。云南东南部、贵州南部、湖南中部和南部、广西中部和北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明天,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部、西藏西部、川西高原南部和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东部和西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南方将进入本轮降水过程最强降雨时段,江南、华南多地将遭遇中到大雨,局地或有暴雨来袭。明天,2022年春运将正式开启,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较强降雨对出行的不利影响,公众及时关注预报,出行带好雨具,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