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一周,我国冷空气频繁,今天(1月15日)开始到17日,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华北和内蒙古等地将遭遇大风降温侵袭,后期还将有冷空气来搅扰。降水方面,未来三天,南方阴雨持续“营业”,并向东发展增多。

未来一周冷空气频繁来袭 东北地区气温上下“跳跃”

进入今年一月份以来,虽然有多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但实力整体都偏弱,让隆冬的寒意大打折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维持偏高状态。

今天开始,又将有一股冷空气来袭,不过势力依然不强,并且路径偏东,主要会给我国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带来降温,上述地区降温幅度在4℃~6℃左右,部分地区降幅可达8℃~10℃,并伴有6-7级阵风,局地可达8级左右,风寒效应比较明显。其中,东北地区的气温震荡比较明显,升温和降温幅度都普遍可达6℃以上,局地10℃左右,冷暖变化节奏快,尤其是本周日开始,东北将经历一段气温偏低的“冻”人时段,当地公众需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展望后期,还将冷空气影响我国,路径依然偏东,势力不强,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值得一提的是,1月17日是进入“四九”的第一天,然而“四九”伊始,从全国气温来看,可能只有东北地区在认真体验隆冬,华北、西北及南方大部气温依然以偏高为主。不过南方地区由于会有持续阴雨影响,体感上还是会比较湿冷。

南方新一轮降水又来袭 云浙桂湘等地将普遍迎中到大雨

降水方面的“重头戏”仍在南方地区。昨天,西藏、云南以及贵州、广西、安徽等地仍多雨雪天气,多以小雨雪为主,西藏、湖北和安琥的部分地区有一些降雪现身。具体来看,昨天,西藏东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雪或雨夹雪,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雨。

-1昨天上午,湖南吉首天空阴沉,云层厚重。(图/刘玥)

今起三天,新一股冷空气南下过程中与暖湿气流交汇,又将在南方激发出大范围的降水,降水范围波及云南、贵州、浙江、广西、湖南等一大片区域,这轮降水主要以雨为主,上述部分地区雨势较大。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新疆北疆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云南、四川东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湖南、广西、江西、湖北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海南岛东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中部和北部局地有大雨。

-1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云南东南部、广西中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

-1

据了解,南方这轮降水过程的主要降水时段在明天到后天白天,其中明天雨势最强,上述部分地区的降水量或达30~70毫米。

预计,1月18日至19日,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南方地区的降水减少,本轮降水过程收尾结束,不过20日开始又会有新一轮降水发展起来。总体来看,未来10天南方大部地区阴雨天气频繁,贵州、湖南、广西、云南南部等地阴雨日数将达到6~8天,当地公众需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护工作,相关部门需提防频繁降雨导致灾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