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1月14日至16日),我国冷空气依然活跃,东北地区以及云南、贵州交界一带的气温震荡明显。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让北方大部整体维持干燥格局,但到了南方与暖湿气流配合,则让南方多地降水频繁,雨雪相态复杂。

湖北安徽等多地雨雪“上线” 武汉或迎2022年首场降雪

昨天,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雨雪依然比较强劲,并且降水向东扩展,湖北、湖南等地也出现了明显雨雪天气,像是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南部、湖北西部等地出现雨夹雪或雨转雪天气,降水量1~3毫米,西藏林芝局地5~9毫米,云南迪庆局地17毫米。

根据预报,今天,南方大部地区依然降水频繁,雨雪相态复杂,其中安徽、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或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天气,湖北省会武汉今天有望雨转雪,迎来2022年首场降雪。

具体来看,今天,湖北西部和北部、湖南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大部、江西北部、贵州大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14/A6AF053BBD0D90250C6B91662A7C8154.jpg

明天,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同时南方地区的暖湿气流也明显加强,两相配合之下,南方的降水范围会进一步扩大。预计,湖北南部、江南大部、四川盆地东南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14/62337868882E1E8C72CDE3E2A7F27485.jpg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明天开始的这轮降水过程,覆盖范围将从西南一直延伸至华东、华南等地,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雨势强劲,普遍或达大雨量级,上述地区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注意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冷空气活跃 东北以及云贵地区气温如坐“过山车”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冷空气依然比较活跃,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以波动为主。而气温波动最明显的两个区域一个在东北、另外一个在云南和贵州交界一带。其中东北地区主要是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升降起伏跳跃、冷暖变化节奏快,犹如“过山车”一般,升温和降温的幅度都普遍在6℃以上、局地甚至可达10℃左右,像是沈阳昨天最高气温只有-6℃左右、今天3℃、16日又会降到-7℃上下。

而位于南方的云贵交界一带,则是受到准静止锋的影响。这里冷暖空气相互博弈,导致准静止锋东西两侧小幅摆动,处在暖空气一侧气温迅速回升,而在冷空气一侧时气温又会大幅下降,像是云南罗平、贵州威宁等地都是如此,暖的时候最高气温可达15℃左右,冷的时候只有6~7℃。

气象部门提醒,上述两片区域的公众,都需多关注临近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