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月12日)开始,西藏、云南一带的雨雪天气进入最强盛时段,今天西藏的强降雪将持续,湖北部分地区也加入雨雪队伍,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仍有暴雪现身。而在北方地区,在冷空气“清扫”作用下,山东、河南等地的雾和霾天气今起减弱消散。

西藏东南部局地将有暴雪 南方本周阴雨雪频繁“打卡”

昨天,随着南支槽东移加深,加上地形抬升作用,西藏、云南的部分地区遭遇明显雨雪天气,部分地区降雪强劲,像是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山东中东部等地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四川阿坝州局地中到大雪(3~6毫米)。

根据预报,今天上述地区的雨雪天气依然比较强劲,局地降水具有一定的极端性。不仅如此,降水还会一直向东发展扩张,波及四川、重庆、贵州、广西、湖南、湖北等地,公众需注意防范。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陕西南部、江汉、四川西部和南部、重庆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西藏东南部、湖南北部、西南地区、海南岛、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3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13/1D5C9F33FF6B677D5A3DDCC7E616AD7C.jpg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西藏东南部、安徽中部、湖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贵州中东部、广西大部、海南岛、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13/F40E6860A92FD427050D44F2975DA6AC.jpg

展望后期,15至17日,湖北东部、安徽南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两广北部先后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总的来说,本周南方多地将进入一段阴雨频繁“打卡”时段。

冷空气频频“叨扰”北方 河南山东等地雾和霾逐渐消散

进入“三九”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虽然趋于活跃,但单股势力都比较弱,冷空气间歇期时,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的雾和霾天气“见缝插针”,中央气象台连续多日发布大雾预警。不过,昨天白天开始,在新一股冷空气的“清扫”之下,上述地区的雾和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今天早晨与前两天相比,各地能见度情况明显好转。

-1昨天早晨,湖南湘潭大雾弥漫。( 图/张美丽

气温方面,14日夜间到16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来袭,这股冷空气将给内蒙古、东北以及华南地区等地带来明显降温,不过这并不是因为这股冷空气实力有多强,主要是因为上述地区在冷空气来临前回暖明显,因此预留的降温空间更大。

而在南方地区,本周会频繁受到雨雪天气影响,湿冷感增强,白天的最高气温也会随着雨水的增减而明显波动。像是湖北省会武汉,昨天还是“晴”歌高唱,最高气温在12℃左右,明天在雨雪天气影响下,最高气温就会骤降至3℃,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一般。

气象部门提醒,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影响下,我国北方和南方气温都会有一些波动,公众需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消息,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